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 | 胶片的味道 | 第 4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

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四)、淘汰照片!

你可以不要删除照片,但不要草率的公开他们。

一张照片的价值并不会在产制的当下立刻显现出来,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拥有不同的时空价值。因此我认为也不需要轻率的就将不满意的照片删除掉,或许过个几年你再回头检视这些照片,会有不同的想法。

但淘汰照片永远是发表作品之前,一个不能不狠心执行的步骤。淘汰照片的行为本身,就是一次对自己拍摄的检讨与批评。正由于是自己对自己的评审,请好好的倾听自己的心声与感受每张照片与自己的关联。好好承担自己的对自己的批评,但也不要妄自菲薄,而自暴自弃。淘汰作品的动作,就像在百万颗细砂中淘出黄金一般,人们只问黄金,而不问背后冲刷走多少沙土。

4

淘汰照片可以分几个阶段进行,从一千张中挑出三百张,从三百张中挑出一百张,再从一百张中挑出五十张,再从五十张中挑出十张,再从十张中挑出一张。

每一次的淘汰都如割心,明明这张和这张不分轩轾,却必须从两者中进一退一。在这样的过程中,你才能明确的了解,什么是你要的?什么是你真正喜欢的元素?你真正在意的东西是什么?什么样的照片令你开心?什么样的照片是你无论无合、义无反顾都要分享、发表、向世人宣告的?

影响这一张照片的因素,不一定是构图、展现的技巧、或者器材呈现的效果、或者是关于某个事件。那个因素会在一次次照片的汰选中,抽丝剥茧般逐渐浮出。不要再草率的上传、发表照片了,静下心思考这些照片的意义与他们和你的关系吧!

这四个途径,是我认为作为自学的摄影入门者来说,可以参考并着手实践的四个方向。前面三个方向多聚焦在基础知识与器材层面,分别是了解器材、掌握器材、并克服器材。而最后一点,才针对摄影的内容,期望摄影者审慎的检讨自己的成果,并养成整理作品、淘汰作品的习惯,也就是精进摄影的核心精神,约束自己

摄影的内容,我觉得是与摄影者本身最切身关系的。在抑制摄影的量之余,真的会提升相应摄影的质吗?这方面的解答,我觉得过度流于抽象。无非就是老生常谈的「专注的观察」、「细心的体会」、「等待决定性的一瞬间」等等。试着多观察别人的创作吧!找出别人的创作与自己的不同,为何别人的照片鲜活?而我的呆板;为何别人的照片精致?而我的粗糙;为何别人的照片有张力?而我的乏味。创意是个过于抽象的词汇,他可以被发掘,也可以被锻造。所以暂时摒弃所谓的创意吧!尝试不断、不断、不断的尝试与拍摄,去模仿,去揣摩,去学习,去欣赏,去了解。

是的,我可以和你说,大部分的照片都有经过后期的处理,大部分精致的照片都是所费不赀的器材所拍摄。但在画质与后制技术之外,我们还能发现其他的不同吗?那才是我们真正该注意的。因为仍有太多太多的照片,是透过再怎么高的后制技术与好的相机也修改不了的。而同时也有太多太多的照片令人屏息,却只是摄影者的用心等待与把握。

最后,祝愿所有有心于摄影的伙伴,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摄影。

 

Morpheus Photomagine

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间叙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2 条评论

  1. 头像 小卜的夏天说道:

    详述关于光圈、快门、ISO、各种模式、对焦、焦段等等基础中的基础的教学书。这样的书我一直没有找到啊。找到的都是初级入门,买回来都没有讲述到这些知识,强烈求推荐啊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