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有公式吗?浅谈构图(2)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美感有公式吗?浅谈构图(2)

美感有公式吗?浅谈构图(2)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20130606-IMG_6406-660x400

「本书假设,影像成功的主要因素,在于某些关键思想或感觉之传达。」── David duChemin, 《摄影眼─视觉语言的字汇与文法》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曾提到,哈洛特‧曼特认为「没有经过设计的照片,无法传递内容。」也就是说,一张照片的出生,他的使命首先是传递一个讯息。而如何有效传递照片的意涵?这就是摄影的构图设计所探讨的范围。

构图是什么?最浅显易懂的构图概念便是,把眼前的物件摆放在符合个人「直觉的美感」的地方。简便的三分法/九宫格构图法,将我们的「视框」切割成九个大略的区域。往往我们将摄影比作用光作画,将相机的感光媒介比作画作。在这样的脉络中,我们往往过度重视摄影的技巧,而忽略了摄影师本人的意念、意旨──摄影师想要说的话。

一张照片为什么好看?

p

一张摄影作品引人注目的要件有哪些?当你问一个人说:「你的照片很好看!你是怎么拍的?」而他回答:「我只是觉得好看就拍了。」──他的意思是在说:「我靠直觉拍照。」这当中的直觉是什么?微观摄影师内化的直觉,是否有什么线索有迹可寻?

一张作品我们可以透过以下几个项目去评点他:约可分作主题、讯息、选用的元素、元素代表的符号与主题的关联、元素的配置(构图)、整体的色彩运用、快门时机、精致度、与难易度等等。

※主题:照片主题应是摄影师欲传递之讯息所讨论的目标。主题大部分是一种抽象概念,可以是某种情绪、心情,亦有可能是某种社会价值,诸如自由、正义等。

※讯息:主题的具体呈现,便是摄影师要传递的讯息。讯息本身是照片内容的直接陈述,一张倾颓的废墟景象所传递的讯息便只是「一处有一座废墟」;一张仰望天际的老人照片所传递的讯息也只是「一位老人仰望着天」。观者必须将照片直观的讯息与讯息的符号将照片主题做连结,才有意义出现。

※选用的元素:元素便是摄影师决定放进视框中的物件。在一张风景照中,蓝天、白云、山、海、光束、光影入镜的人物都是元素。简言之,就是观者能从照片中判断而出的具体事物。

※元素的符号:各个元素之间单个来看并不具备意义。摄影师透过「赋形」的动作,将各个客观世界中相互分离的物件集中在「视框」中呈现。元素的意义便来自人类沟通的各种符号意义。在探讨自由主题的照片中,若出现「鸟类」、「鸟笼」之元素,其鸟笼所代表的符号意义很可能是「囚牢」的意义。而「鸟类」所指陈的也不会是字面意义上的鸟禽。然而,选用的符号意义中有许多现成、约定俗成的,若与主题没有相对应的搭配,讯息的意义便会流失。

※元素的配置:也就是各种构图法的具体运用。元素在视框中不同的部位出现,蕴含着不同的意义。较佳的构图法,应是加强讯息与符号意义的强度,而非削弱。构图关切的是一种整体的美感,将照片中的各个元素解析成点、线、面与色彩,试图在纷乱的客观世界中,整理出有序的意义世界。在技​​巧层面,包括视框比例的选择、视角的选择、景深的选择、对焦的选择都是构图的一环。

※色彩运用:色彩运用包括构图中,元素本身的颜色控制与作品的整体色调。构图在意的是摄影师对自我的提问:「我为什么要拍他?我为什么要让他进入我的视框?」色彩的控制亦然,色彩本身自成不同的符号意义。有效色彩的配置可以强化整体视觉的醒目程度,可以区隔不同的元素,使之不会相互混淆。照片整体的色调攸关影像的风格,复古的色调处理所引起的审美情绪自然与冷调的现实、未来感照片不同。

※快门时机:便是所谓的「决定性的瞬间」。决定性的瞬间指的是「视框中的所有元素相互配合,达到视觉高潮的时间」。他不一定指的是事件高潮,而应该是该视框中各个物件恰到好处的配合。快门时机的判断,一方面是摄影师经年累月技巧的具体展现,一方面也是摄影师拍摄前各种决策的精神成果。快门时机是决定「一张照片之所以是照片」的审美要件。拜优秀的摄影师决策所致,我们可以在万千瞬间中撷取出某一时某一刻。这个瞬间越无法复制,该作品的价值越崇高。

※精致度:精致度是一幅摄影作品较次要的审美标准,但依然不可或缺。在一张强调光影或动态要素的作品中,精致度并不被特别强调。但在一般的摄影作品中,我们仍然要求画面的清晰度、对焦的准确度、色彩呈现是否干净、影像的画质是否合乎时代要求等。

※难易度:或曰难得度。与快门时机攸关,摄影作品的审美价值有由大部分来自某个瞬间的难以复制特性。这种难以复制的特性,亦包括事件的不可重现、场景的难以到达、不可回溯的时空等等。一张平白无奇的街景,可能在数十年后成为当地的重要纪念照,因缘在此。在科学领域的照片,需要强大的技术、设备要求,所拍摄的照片纵无特别的构图,仍有相当的价值;偏远地区的风景,不管是高山或深林、远海、秘境,光是摄影师事前的准备就成为考量一张照片价值的基础。

以上是在判断一张照片好坏时,我们可以参考依循的方向,在这几点的基础上做延伸,我们一方面可以去探讨照片的价值,一方面也更了解该如何拍出一张好的照片。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及Flipermag文章授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