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摄影》中的摄影与旅行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论摄影》中的摄影与旅行

《论摄影》中的摄影与旅行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P1030120-680x450

如果不在乎在哪,就不算迷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相机已然成为人们出门的必须配备之一。尽管如今大家已经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机,而手机的照相功能相比市面上的随身相机也不惶多让。但是谈到旅行,想到远方的风景,我们自然还是会谨慎的将相机列在背包清单的首位。

而我们为什么汲汲营营于在旅行中留下风景与自己的身影呢?

在《论摄影》中,苏珊桑塔格认为摄影的流行,来自于纪念家庭成员的个人成就。这些与成就相关的肖像照,成为联系家族史的脉络,而实际上在拍摄时进行的活动并不重要。 「摄影成为家庭生活的一种仪式。」家族尽管会分离,但透过照片「这些幽影般的痕迹,象征性的提供了离散亲人的存在。」一个大家族仅剩的,往往也就是这么一本相册。

桑塔格认为,照片使人们假想拥有一个并非真实的过去,因此照片也帮助人们拥有他们在其中「感到不安的空间」──远方、陌生的空间。

拍照成为证实我们旅行的一种方式。我们不敢想像出门玩乐,却没有带相机这件事情。尽管我们在口头上总是这样说道,相片帮助我们回忆。但影像本身作为证据向外人展示的成分,似乎远多于本身的留藏。

旅行,或者更精确地​​说,玩乐的旅行,他更接近一种个人的成就。照片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成为一种旅行的需要,是核实我们经验的方法。

而对摄影师来说,旅行中的摄影,却似乎成为拒绝经验的一种方式。也即「仅仅把经验局限于寻找适合拍摄的对象,把经验转化为一个影像、一个纪念品。旅行成为累积照片的一种战略。」

桑塔格认为,摄影已变成体验某些事情,表面上参与某些事情的主要手段。

在一次异国旅游中,我将沉重的相机收进行囊中,在一星期的旅程中只拍摄了两天便再也没有开机过。我不确定我是否在试图证明什么事情,但我如今想来也并不后悔。却也并不十分肯定我的决定是正确还是错误。

所有记忆都留在模糊的印象中,而残余的照片似乎只能证明某些断裂的事件,而非旅行本质上的意义。

可以想见,摄影与影像,是多么的侵蚀我们的生活。

Via Flipermag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