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活动摄影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浅谈活动摄影

浅谈活动摄影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136-680x450

就摄影最纯粹的几个意义来说,其中一个最为人所广泛应用的,就是利用照相机替日常的生活留下记忆的痕迹。以日常为主题的摄影,最普遍的便是现今充斥在社群网站上的打卡照、食记、与合照等等。而用来记录这些照片最实用的媒介,却往往是使用品质良莠不齐的手机。并不是说手机不可以担当此责任,反而就实证来说,手机或许是最适合生活纪录的媒介。然而,当我们对生活记录的需求提升到了另外一个层级,手机甚或一般的数位照相机也难以应付了。

我要说的便是针对大型活动侧拍的活动摄影。此次浅谈一方面作为分享经验,一方面作为一次检讨。

活动摄影,泛指所有针对一次特定性活动所进行的一次摄影计画。此摄影计画的目的在于完整的纪录整起活动之前因、过程与后果,且以不干扰活动之进行为原则。举凡婚礼摄影、运动赛事摄影、典礼摄影等皆是。

而今天所要谈的则是层次较低,却也较贴近生活的活动摄影。最实用的例子,便是七八月暑假大量举办的各种营队活动。七八月之间所举办的营队,包括公益性的儿童暑期夏令营、偏乡营队、收费的夏令营、到许多高中生参与的大学营队。

针对此类活动摄影,作为活动之「相官」、「摄影师」,有几点心得与检讨可以分享给大家。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61)

1.如果可以,参与活动(营期)之筹备与计画

替活动侧拍,与平常带着相机街拍、抓拍不同。除了活动花絮以外,整体活动是作为一次性的成果展示,摄影师所负责的对象是活动之负责人而非摄影师本身。不能带着自己只是来捕捉某些一瞬间美好的心态前来,而是要通盘了解整个活动进行之步骤与时间地点,才能掌握好自己应当在哪个位置准备。尽管所有摄影最终的目的都是重现过去某一瞬间的美丽,但活动摄影第一目标在于完整的纪录,因此并不会给摄影师太多犹豫与考虑的时间。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96)

2.熟悉手中的器材

尽量不要在活动前一刻才拿到器材,最好的情况是你本身就相当熟悉手中的器材并能运用得当。如前一点所示,活动进行期间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你熟悉器材,为了因应千变万化的活动现场,知晓如何迅速调整你手中的器材以做出相对的反应是基本功。

这里粗浅的仅以照相机来谈。使用器材的摄影师,务必了解自己使用的镜头焦段与机身能力。在营队活动现场,最常遇到的难题便是出入室内或者必须在许多昏暗的场合拍摄。摄影师务必要了解手中的相机堪用的ISO数值区段,以可容忍的ISO值为基准,考量现场进行活动的性质,在快门速度与光圈值中取得平衡。

因此能够迅速的切换「快门先决」与「光圈先决」模式也是一个基本的条件之一。快门先决模式适用应用在运动之场合,假若活动现场的情况是动大于静,使用快门先决模式较能快速因应拍摄主体的动作,并清楚凝结目标。相对的,光圈先决模式则多应用在特写与合照。拍摄特写时,使用大光圈则能将主题跳脱于背景,营照浅景深的效果;拍摄合照时,要记得缩小光圈才能将所有人纳入景深之中。

在拍摄活动摄影时,推荐使用的镜头是变焦镜头。根据摄影师能力,最好的选择自然是搭配一个恒定大光圈之标准变焦镜头与一个恒定光圈之望远变焦镜头。由于活动侧拍以不干扰现场为原则,变焦镜较定焦镜有使用上的弹性,尽管摄影师受限于一隅,也能拍摄出不同距离感的照片。

由于活动摄影有许多拍摄合照的需求,镜头的焦段中涵盖广角端是相当重要的。由于拍摄之场合经常受限于场地,摄影师退无可退,拍摄目标也挤无可挤的情况所在多有,若能搭配广角镜拍摄合照是相当实用的。但原则上考虑到广角镜周边变形之情况,在拍摄时也尽量不将拍摄人物靠近边缘,而是集中于画面中央再作裁切。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21)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22)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9)

3.了解镜头语言

摄影的其中一个目标,是以一张照片涵盖大量的故事于其中。如果可以,我们自然希望活动摄影的每一张照片都能达到这个水准。但是活动摄影的精神在于替所有参与活动的人留下纪念,这个精神在营队活动中尤其重要。因此活动摄影经常会陷入大量拍摄,分散开来检视却经常不知所云的情况。有时候会为了替个人留影,而忽略了整体的故事性。

因此我们不能将活动摄影之成果分散开来检视,而应当视作一组一组的组图,并且利用这些成组的照片来重现活动的现场。

这里引述著名婚礼摄影师郭哲维先生的一句话:「广角镜是叙事的语言;而长镜头是特写的语言。」分别掌握广角端与望远端所呈现出不同的视觉特性,以此来描绘现场。利用呈现现场整体气氛的广角构图,搭配特写镜头的细节,方能完整记录当时之故事。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135)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150)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 (152)

 

原作者及FLIPERMAG 内容授权,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