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被拍摄下来的样子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事物被拍摄下来的样子

事物被拍摄下来的样子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IMG_9401-660x400

「我拍照是为了看看事物被拍摄下来的样子。」── Garry Winogrand

在历次的文章中,我们反覆强调了摄影作为一种观看的方式与观看的伦理学,试图说明摄影的行为与其产出的形式在当代的影像世界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他如何影响我们。我们最常触及的问题便是:人们为何拍照?我们知道,摄影不会是中性的行为,他在不同的场合饱含不同的色彩与立场。在纪实摄影中,我们看见摄影批判的一面;在商业或艺术摄影中,我们看见摄影虚伪的一面。在不同的摄影形式中,我们透过照片、影像重现了摄影师的眼光,看到了摄影师希望我们看到的。

我认为,摄影尽管如今已经普及到了几近日常直觉行动的地步,但他的每一个动作仍都是蕴含着丰富的意义。问题在于,在很多摄影的当下,摄影师也并不十分清楚他的决策制造了什么样的影像讯息。这自然是因为当代的我们太不明就里,经常只看结果而不问原因所造成,但也因此使得摄影意外的精彩。在这种情况中,摄影不是用在揭露,而是更多意料之外的发现。

随着器材与科技的进步,摄影带来的崭新目光,让我们能够一而在的使用新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一方面虚实的边际消失了,一方面我们开拓了更多新的想像。去拍摄一件看似平凡的事物吧!透过摄影发掘更深一层的视界,看得更远、更​​深入、更细致。

一个事物在你拍摄他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他的样子到底是什么。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FLIPERMAG 内容授权,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八妹tattoo说道:

    推荐点摄影书吧。适合新手基础的。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