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时代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影像时代

影像时代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影像時代

你还记得上次提笔写日记的时候吗?或者说,在你的记忆里已经没有「写」日记这件事了呢?写日记固然不会是所有人共同的记忆,但讲起日记这件事情,大家心中应该还是能想像出一幅画面:一个人在夜晚的书桌前,提笔写下:「亲爱的日记:」这样的开头。

但如今此情此景一不复再见。日记徒存一种形式上怀旧的追念,当时代的我们已不用再透过纸笔来记录我们的生活。随着网际网路分享与互联的能力益发增强,我们从部落格再发展到微网志,我们的生活巨细靡遗的详载在云端之上。纸笔不在是攸关「纪录」这件事情的象征物了,甚至连教育教学也逐渐向智慧型设备靠拢,电子书与触控笔维妙维肖的仿制了过去的稿纸与铅笔。

我们记得更快,却似乎忘得更多。

影像時代1

我想真正取代纸笔的,应是电脑与键盘。我不知道现在的小孩多早接触电脑,或许在幼稚园就开始滑平板与手机。但就算是我们这个Y世代,也是早在国小就必须学习电脑的操作与各种应用──而且我们学得比老师教得更快、更多。而这件事情并不单纯只是新的工具取代旧的工具这么单纯而已,几乎是全面的思考转移。

我们打​​字的速度快过我们的思想,我们浏览的速度快过我们的思考,我们透过电脑进入一个庞大而仓促的世界。

然后有一天,我们也不再敲键盘了。

我们拍摄我们的生活,并且认为那胜过千言万语。

影像時代2

我们开始用相片「写」我们的日记。既然一张图片可以说那么多事情,为什么又需要提笔呢?我们的生活与记忆从纸本的书页穿梭到了虚拟的电子空间,我们撰刻的生命具现成活灵的相片,从此我们意识到,一张照片,或许再加上一句注解,就足够代表我们的生活。

是的,太多时候,只要一张照片与一句话,似乎就说了够多。

文字最终被图像给收编了,我们相信「没图没真相」的真理,我们的生活再也脱离不了影像来佐证,我们渴望也需要也只能接受图片而非文字。我们最终生活在一个影像的时代之中。

 

我们住在影像的世界之中,并以为这就是世界。

影像時代3

Via Flipermag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