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信念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摄影的信念

摄影的信念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20130902-IMG_4260-680x450

「摄影是一个工具,用来处理大家都知道但视而不见的事物。我的照片是要表现你看不见的事物。」──Emmet Gowin

我们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拍照的呢?这样一种在拍摄之前的心理差异,或许决定了我们会成为怎么样的摄影师。在摄影技术与器材发展日新月异的现在,人们所拍摄出的照片却显得大同小异,似乎与一百年前没有太大的差异。

人们依然在拍纪念照,与更多的糖水照──出水芙蓉、美少女、艳丽的风景。人们了解到要拍摄更好的照片,需要使用到更好的器材与更多的配件,除此之外,也越来越多人钻研摄影的技巧与原理。现在人常常草率的将一个三句不离光圈快门景深视为专业摄影师,认为他「懂」摄影,经常讨教于对摄影术语琅琅上口的人。

有时候总让人觉得,摄影似乎很难。一方面摄影的群体他进步的速度太慢,一方面要踏入这领域的门槛似乎不低。

20130902-IMG_4188

我并不喜欢只和人聊器材与技巧,但这往往是摄影人之间交流的一个必经的阶段。我想玩摄影的人总归是害羞的,而成为每张回忆之后的掌镜人,自然在交流时显得委婉,要经过许多试探。

我仍然相信大家总会对自己拍摄出来的照片有所想法,只是摄影人着实不善开口,也不善解释。他们最后总想以一张照片了事,认为其中包含了千言万语。

事实上也经常如此,但总是抱持着「我的照片说得够多了,我不想多说什么」往往意味者自己也不懂自己的照片或者简简单单的孤傲罢了。尽管我们视作品完成后,作者就不必再多说什么,一切任由读者去完成解释。但我认为,这只有在作品足够引起讨论与广泛的解释时,才成立。譬如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之旅》。

作为小小的摄影爱好者们,还是勇敢的替自己的摄影信念发声,向人们解释自己的作品吧!

踏过聊器材与技巧的阶段后,我们就来聊作品的what与why吧!

所有摄影人在拍摄前与拍摄后,都应该扪心各问自己一次:

「我为什么要拍摄这张照片?」

 

Via Flipermag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