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标志性的5台相机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Weapon · 器材 » 史上最有标志性的5台相机

史上最有标志性的5台相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从摄影术诞生至今,不说那些可以拍照的设备,单是经典到可以记录了相机发展历史的相机就不下数百种了。一些相机的出现改变了摄影本质,一些相机的出现则定义了某个时代对摄影的理解。

对于拍照来说,相机始终是根本,但并不是说越先进越贵的相机就一定能拍出好照片,有些相机,即使已经诞生几十年,依然还有很多专业的摄影师在使用着。

今天,就来介绍几台历史上比较有标志性意义的相机,看看你有没有用过?

柯达布朗尼(Kodak Brownie)

f519a8ba935ea75934387fe5af36c9dd

1900年诞生的柯达布朗尼相机可以说是真正将摄影推向大众的相机,在此之前,摄影还是少数人可以玩的一门技术相对来说并不简单的手艺活儿,布朗尼则通过一个长5英寸,高3英寸,宽3英寸的方形小黑盒让所有人都可以简单的来拍照,它的出现永远的改变了摄影和文化,真正意义上的解锁了相机发展史。

当时1美元(相当于今天你的三十多美元)一台相机的价格更是让很多平民阶层也能更轻易的接触到摄影。

1347174394-2924610476

“您来按快门,剩下的有我来做”(You press the button, we do the rest)的广告语更是让摄影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如果有一台开创意义的商业化相机的话,那就非柯达布朗尼莫属了。

A Brownie at the seaside, c. 1905, Science Museum Group collection

A Brownie at the seaside, c. 1905, Science Museum Group collection

Leica Ⅰ

20世纪初,随着光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旁轴相机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光学取景器的种类开始完善,旁轴测距装置被开发利用,并被整合到取景器中。由于旁轴取景回避了对摄影镜头的利用,相机镜头设计、尤其是广角镜头的设计可以采用实际视场角,而不是等效视场角,从而使镜头结构相对简化。

旁轴取景技术的不断成熟,也使相机的小型化逐步成为现实。

Leica Ⅰ

Leica Ⅰ

相信无论您是否是摄影人,都不会对这个品牌陌生,这个响彻整个摄影界的名字,贯穿了整个135相机时代,光是一个可乐标,就代表了所有的逼格。

昂贵的价格是Leica的品牌标志,同时伴随着的更是一种精湛的制作,一种深厚底蕴的文化 —— 每一部Leica相机都是可以伴随着我们走过一生的。很多摄影师的Leica相机一用就是一辈子。

1913年,第一部徕卡相机的原型(Ur-Leica)在韦茨拉尔市的恩斯特·莱茨光学工厂(E. Leitz Optische Werke)厂由奥斯卡·巴尔纳克(Oskar Barnack)制作。作为风景摄影使用的便携式相机,这台徕卡相机是世界上最早的使用35毫米标准电影软片的35mm相机。它把电影软片的18×24毫米画幅扩展到24×36毫米,纵横比也随之从4:3变为3:2。

徕卡经历了几次改良,在1923年巴尔纳克说服了他的老板恩斯特·莱茨二世制造31版的原型系列。在1925年的莱比锡德国展销会上,徕卡I(Leica I)一推出就立即取得成功。所用的爱尔玛 50mm f/3.5 镜头由马克思·贝雷克博士设计,其4片4组设计受到蔡司天塞镜头的影响。焦平面快门速度可在1/20秒至1/500秒之间调整,此外还设有Z档(长时间快门,Z即Zeit,德语中表示时间)。

Leica Ⅰ 拆解图

Leica Ⅰ 拆解图

1930年,徕卡发布了带有39毫米螺纹可换镜头系统的徕卡I螺口版(Leica I Schraubgewinde),除了50毫米标准镜头以外,最初还有35毫米广角镜头和135毫米长焦镜头可供选择。

在此之前,由于摄影器材的体积和快门的限制,拍照主要还是以摆拍为主,Leica 相机的诞生,让相机可以变得更加小巧精致,捕捉瞬间也变得更加容易,街头摄影也因此流行起来。

Nikon F

和其他日系相机品牌一样,尼康同样也是从仿制德系相机起家的,它最早的产品,就是以 Leica 和 Contax 的旁轴为蓝本进行仿制的 Nikon S 系列相机。

nikon-f-camera-review-3-of-5-e14

1959 年的 2 月,尼康推出了第一部单反相机 —— Nikon F,并配合机身推出了 Nikon F 卡口,这一个卡口虽然经过无数次改良,但是原型一用就用了六十年。当然,六十年前的设计肯定跟不上时代发展,F 卡口最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不能制作超大光圈镜头,这使得很多尼康用户看隔壁佳能的超大光圈都眼红。不过尼康在无反相机的 Z 卡口身上加以改进,甚至推出了 f/0.95 光圈这样纯粹秀拳头的镜头。

俗称大F 的 Nikon F 作为尼康单反系列成功的开始,一直生产到 1974 年。

Nikon F 是从早期的S旁轴系列演变过来的,可以更换许多附件,最主要的是可以更换五棱取景器,从而衍生了多种型号。

iPhone

悉尼大学的 Chris Chesher 将摄影的历史从大众对照片接触的角度分为了四个阶段:柯达相机时代(胶片时代)、数码相机时代、带拍照功能的手机时代以及智能手机+社交网络时代。

同样都是手机摄影,却要细分出两个阶段,因为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即即时分享。

2f6b0e426de541177350a6659edf5c64

iPhone 的出现改变的不仅仅是摄影的行为,而是照片的概念。在其他智能手机纷纷效仿之前,它就像一种新语言的引入,象征着视觉传播史上新的篇章的开始。

从此以后,拍照就像呼吸一样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天性,不需要再去讲究技术性和艺术性,变成了我们随手可以做的事情。

就像布朗尼诞生之初,人们可以随时带着相机去海滩,去郊游,去其他度假目的地,然后进行拍摄。我们现在随时都能带着一部拍摄器材,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能够马上进行拍摄,然后同时分享给世界。

他们就连目的都出奇的一致,布朗尼是为了卖胶卷而生,iPhone(或者其他智能手机)的相机则是为了卖手机而打造、改进和宣传的。布朗尼的诞生加速了老式摄影的消亡,智能手机则盖上了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棺材板。

你的第一台相机

我的第一台相机是 Nikon F80,用了我整整一个月打工赚来的钱买下的,当时没什么钱,虽然用的是六元钱一卷的大盘卷,但是依然不敢乱按快门,毕竟加上冲扫,每一次快门都要花上几块钱。即便如此,我还是用这台相机拍了一百多卷照片,直到我买下第二台相机,QL17,相比 F80 的大块头,旁轴相机 QL17 小巧的机身成了我的随身相机,从此形影不离的跟着我。

47B56FD7-C135-422D-B043-697D0B2A

摄影师的第一台相机永远是最珍贵的,它可能是智能手机,可能是一台卡片DC,也有可能是旗舰单反。不论如何,那都是我们接触摄影的开始。一台小小的设备,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以后,我们用手中的这台设备,开始记录这个世上的一切美好瞬间。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