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速食影像?胶片风格影像的观看方式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非速食影像?胶片风格影像的观看方式

非速食影像?胶片风格影像的观看方式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2013年第二屆北大史學營-203.jpg_effected-680x450

摄影师的观看方式,反映在他对题材的选择上。画家的观看方式,则可根据他在画布或画纸上留下的痕迹重新建构。不过,虽然每个影像都具现了一种观看方式,但是我们对影像的感知与欣赏,同样也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观看方式。」──约翰‧伯格等《观看的方式》

 

在上周的文章中,我们谈及了数码摄影与胶片摄影之不同。简而概括,数码摄影被认为是速食的,而胶片摄影被认为是温情的。为什么会造成这样关键性的差别?当然,这就跟「全画幅」这个名词一样,在数码摄影诞生前是不存在的议题。所以在讨论前便已经预设,在数码摄影发明并流行后,传统胶片摄影不管在精神还是在定位上,都已经产生了改变。

然而在本质上,不可讳言,胶片摄影终究只是摄影的早期形式而已,甚至在严肃的创作与商业应用上,仍然有数码难以轻易撼动的品质。

也就是说,胶片摄影在现在的摄影领域中,他到底站在什么样的位子呢?显然不是主流的职业市场,撇开另立丛林的艺术摄影不谈,在分秒必争的职业市场中,数码摄影的即时与方便性占了太大的优势。所以我们今天只谈大众与休闲市场中的数码摄影与胶片摄影。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块市场中,所谓过时的、早期的摄影形式的胶片摄影,却要价不斐。

p

如果说数码摄影满足了我们大部分的需求,方便、味美,尽管我们不了解个中道理甚至我们为什么吃他。但在数码时代回去追求胶片摄影,并不像一个人放弃速食而选择自己开伙那么简单。

胶片摄影在数码浪潮底下,至少有一个,甚至可以说是最大的转变。那就是摄影行为的再商品化。数码摄影的发展侵蚀了胶片摄影的市场基础,摄影作为一项实用的生活工具,数码相机替家庭与个人带来的方便性远超过胶片相机。而传统胶片市场在实用性大打折扣的情况下,被迫重新定位,重塑了胶片摄影整体的价值观。

实用性被正式放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潮流式的特殊摄影风格。而这种风格也不能过分简约成所谓的「LOMO」摄影风格。我认为,这种情况呈现了一种怀旧却无法真正放弃便利生活的现代人态度。

我们会向往乡间的纯朴生活与美景,却离不开都市的便利商店式生活。

这种态度的具体实践,就是在数码的机身上,置入了胶片风格的色调滤镜,透过一种劣化的方式模拟胶片摄影传递的风格与感觉。更遑论为了更真实的体会这种「瑕疵风格」(已不能说是胶片风格了),而花费大笔金费投入购买玩具胶片相机的行为。

1p

在很多的情况下,为什么套用胶片风格设定的「数码照片」显得更佳?更有气氛与感觉?显然这张照片并没有变得更好,在事前的曝光数据与构图上已经底定大半评价。那为什么我们经常仍陷入要替照片伪装成胶片风格影像的陷阱呢?

我认为,是因为胶片摄影本身,除了实用性的剥离,其本质上已经脱离摄影的工具结构,也就是我在上周曾提到的「不属于摄影的摄影」。胶片摄影与数码摄影作为实用工具的断裂,连带的,使用胶片摄影与产制胶片风格影像,在手段与媒介上与数码摄影截然二分,也影响了观者的观看方式。

在面对一张数码相片与一张(不管是不是后制出来的)胶片风格相片,我们在前提上是用不同态度去观赏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胶片风格的色调、光影的呈现方法、不同于我们习惯的纹理与光泽,陌生化了我们惯常的经验视觉,从而迷幻了我们的眼睛。

在检视一张胶片风格影像时,我们一看见不同凡响──陌生的气氛与质感,我们就放弃思考构图与影像的铺陈,流连忘返于一种难以压抑的怀念与追思之情中。然而,垃圾食物尽管拆开来摆盘,终究不能改变其被称为垃圾食物的原因。

我们应该做的,是在检视任何一张照片时,尝试着将自己抽离那迷蒙梦幻的色调之中,冷静的欣赏,而不是轻易的被影像中陌生的感觉勾引。

 

Via Flipermag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3 条评论

  1. 头像 piaO说道:

    垃圾食品不在于食材本身,而是制作过程被称为垃圾,流水线生产出来的食物在卫生和新鲜度上都要大打折扣,而且是生硬的机器制作出来。而均衡的一餐很显然是妈妈为自己孩子做出来的,卫生新鲜干净营养。同样你拿一张本身没什么内容的片子修改成漏光的效果,这不是好的效果。在照相机发明前,欧洲画家比的是临摹画像谁的更真谁的更像,但在照相术发明后欧洲主流画家就变成印象派了。

  2. 头像 摄影-John说道:

    摄影不等于真实,追求胶片质感也是渲染的一种手法,抽离那迷蒙梦幻的色调,之后还有多少作品能称为上品?

  3. 头像 靳伟_本尊说道:

    难得看到如此长而空洞又完全不准确的文章…….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