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你喜欢旧的东西吗?」

「嗯……比较喜欢吧。消逝的东西,因为我这种人的兴趣,便能得到一点点的复兴,不是吗?」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Fujifilm TIARA II 28mm,过期Solaris100

每次想起自己为什么使用胶片来拍照,就会想起这段来自《Colorful》(多彩奇幻之旅/意外的幸运签)的对话。这些旧时代的机械散发出一种浓厚的气味,吸引着无数尾随在浪漫与特异独行身后的人们。蒸汽火车、帆船、幻灯片机、老式收音机、黑胶唱片、古董电视、钨丝灯泡、伟士牌、胶片、单反……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什么都有了,却也什么都舍不得放掉。

胶片对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既熟悉却又陌生的存在,就像录像带与录音带一样,我们知道他长什么样子、知道他的功用、也都知道他已经被淘汰了──那些现在还在用的人不是带着缅怀的心情,就是在搞怪。但胶片被淘汰的过程被拉得很长,他并没有全盘皆输,他没有像录像带消失在电影出租店一样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胶片这个玩物,依然挂在各个照相店里头,他依然鲜艳的各形各色,他的形状还是利落的象征着电影与摄影的形象。

分页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5 条评论

  1. […] 内容授权自 Letsfilm,禁止转载。 […]

  2. 头像 太黄金星说道:

    怀旧啊

  3. 头像 褚飞说道:

    数字摄影给予我们一个完整的检验自己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完整、真实的自己是残忍而难以面对的。然后,我开始使用胶片摄影。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