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四个层面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摄影的四个层面

摄影的四个层面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配合四層面-680x450

“摄  顾城

阳光
在天上一闪
又被乌云埋掩

暴雨冲洗着
我灵魂的底片”

不同于先前的文章「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本篇将从另外四个角度来切入摄影的不同风貌。在四个途径一文中所提及的仍多半停留在技术层面的讨论,从器材与硬知识方面来精进摄影。但是我们在进一步去理解摄影与关注摄影千变万姿的风态时,不能忽略除了器材与技术之外的其他领域。

下文将领略摄影情趣的方向分作四个层面,分别是技术层面、创意层面、批判层面与诗的层面,这四个层面概括了我们一般人接触摄影时可能会碰到也经常忽略的事物。在进行这种大范围的讨论时,容易面对「摄影是什么?摄影的意义是什么?」这种含糊的问题,而这种问题经常引来许多不了了之的论辩。但本文并不是要解决这种形而上的问题,而就实际上我们可以应用的层次,来探讨摄影的四个面向。

一、技术(与器​​材)层面

200天的坚持

技术与器材层面往往是我们接触摄影第一个面对与痴狂的。不同于另外三个层面,技术与器材层面关注更多物质与机械面的知识,他是实用取向且较为简单易懂的。但这并不是我们贬低技术层面的身价,而是与另外三个层面相比,他的门槛较低。

摄影技术的养成,只要透过器材的辅助能够很快的培养到一定的程度。尽管到了某一个界线后,摄影师需要更深入的去研究不同的技术应用(譬如闪光灯系统、布灯等等),而那个界线的门槛会突然窜升。技术性门槛往往区分了我们一般认知的业余摄影师与专业摄影师,他们了解更多器材的使用与技巧,而且他们并不光只是读懂说明书而已,而是能实际应用得当的人。

技术与器材层面的学习,帮助我们能够确实的透过手边的器材传达我们的所思所想。这个层面是作为摄影师最基础的能力,但尽管技术与器材的确能帮助我们拍摄出相当好的照片,但是我们并不应该画地自限,将自己的摄影局限于器材讨论的范围。

分页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