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四个层面 | 胶片的味道 | 第 3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摄影的四个层面

摄影的四个层面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三、批判层面

amgz-13-673x448

批判层面与技术与创意层面最大的不同,在于他是从关注别人的影像出发。对技术与创意的讨论与研究,都是在批判别人作品的前提上运作的。批判摄影师了解别人所产制的影像之优劣,并能判别他们与其他人作品的孰同孰异。批判摄影师从前人或他者的影像作品出发,经历一段反省与检视后,才回头创作个人的作品。

技术、器材、创意的讨论,在批判摄影的眼中,在于运用不同的器材能够营造不同的表现手法。这些别具风貌的表现手法,分别建构了不同的情绪与意识型态。譬如广角镜头与望远镜头作为叙事工具所表现出截然不同的语言,影像系统结构的松散与紧张在面对同一个事件现场时,所传达的不同气氛。

批判层面的摄影,将摄影与照片置放在一个更公共的空间中要求人们的欣赏──鉴赏。批判摄影的中心思想,了解镜头背后的语言与摄影师的意图,往往被视为「拍照与摄影」的决定性差异。为了理解批判摄影,并成为一个具批判能力的摄影师,我们需要了解图像与影像的运作方式,并从符号学、心理学、文学与历史学等不同人文领域取材,透过跨科际理论的交会,批判摄影师从不同的学理中借光借火,以此探照影像世界的幽微之处。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