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 胶片的味道 | 第 4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Canon QL GIII,过期Solaris100

因此,我们可以说数字摄影完善了人的记忆,以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是吗?

还是说,正是因为这种大量的影像席卷了我们的生活,将每一个深刻的瞬间都化作平凡不值得一提的某个片段而已呢?我们用数字影像堆积起了我们对我们自己生活的印象,自有纪录的工具以来,我们透过文字、绘画试图来撷取自然与我们自己的形象,然后再透过这个形象来认识这个世界与我们自己。到了数字摄影的时代,我们仍然在做同样的事情。而这些大量、几乎没有经过淘汰选择、不经意或者随性的影像覆盖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影响了我们对我们自己生活的认知,而这个认知在某种程度上却逐渐远离了一开始我们使用摄影来纪念的用途。

有时候我们不愿意接受出现在影像里我们对自我的认知,从而拒绝被拍摄;有时候我们蓄意的营造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因此去进行拍摄。在这两种时候摄影的真实性就被消解了,我们开始质疑影像的纯粹性与真实性,眼见不再为凭。

我们的生活成为一张张可以一再被复制的照片,生活的风貌成为大同小异的琐碎画面,人与人之间的异质性逐渐消亡,大众社会的匆忙、陌生、凌乱成为一种人们对自己生命认知的集体记忆。我们不再相信影像,也拒绝去感受影像中的自我。我们要去拒绝,拒绝投身身影在数字影像中的自己是如此的平凡、普通,我们并不相信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足以被这些廉价、浮滥的影像给代表。

数字摄影给予我们一个完整的检验自己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完整、真实的自己是残忍而难以面对的。

然后,我开始使用胶片摄影。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Canon QL GIII,过期Solaris100

Via

作者授权发表,非经本站及作者内容授权,禁止转载。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5 条评论

  1. […] 内容授权自 Letsfilm,禁止转载。 […]

  2. 头像 太黄金星说道:

    怀旧啊

  3. 头像 褚飞说道:

    数字摄影给予我们一个完整的检验自己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完整、真实的自己是残忍而难以面对的。然后,我开始使用胶片摄影。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