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 胶片的味道 | 第 2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

Vivitar ultra wide & slim 22mm,过期Solaris100

他正在被淘汰,尤其在静态摄影这一块中,大量的数字影像淹没了胶片摄影,简单、直觉的电子感光技术在眨眼间取代了烦琐的胶片摄影工序。拍照成为简单、便宜、易于分享的一件事情,而影像的内容也在这段时期发生了变化。若不论职业摄影师的新闻、专题拍摄与创作者的街拍形式,大众的摄影逻辑逐渐从我们所有人到此一游式的纪念合照发展到了生活里无所不拍的琐碎细节。影像的形式从不易复制的纪念变化成日常的生活景象──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同侪的侧影、街头的野狗与所有你不认识的脸孔。

大众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普及,乃到了手机具备摄影功能的时候,拍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里很平常、很直觉,但同样很琐碎、很侵犯的事情。我们可以说随着摄影这一个技术的普及与学习门坎的下降,摄影的严肃性开始下降,拍摄这个行为一方面的确落实在生活的纪录里头,照片成为我们勾勒回忆与印象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透过了照片来认识人、来记忆人、来缅怀人。影像充斥在大街小巷与我们的生命里头──但摄影也随兴了起来。这个世界的风景,我们生活里任何一个一闪即逝的瞬间被数字摄影捕捉成一道一道微小的电子讯号,然后被大量的封存在我们手中身边的各种电子仪器当中。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5 条评论

  1. […] 内容授权自 Letsfilm,禁止转载。 […]

  2. 头像 太黄金星说道:

    怀旧啊

  3. 头像 褚飞说道:

    数字摄影给予我们一个完整的检验自己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完整、真实的自己是残忍而难以面对的。然后,我开始使用胶片摄影。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