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 | 胶片的味道 | 第 2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

精进摄影的四个途径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二)、使用定焦镜吧!

在先前的文章「用胶片拍照吧!」中曾建议大家可以尝试回味胶片相机。许多摄影创作者也往往建议任何有心于摄影的人回去使用胶片拍摄,不管是傻瓜相机还是单反相机,重点在于透过形式上的怀旧,找回摄影的初衷。包括强迫你学习手动曝光、专心构图、谨慎快门,胶片摄影作为被约束的摄影,强迫摄影者去思考每张相片,每次快门之间与自我的意义。透过这种仪式性的练习,方更能找到我们接近摄影的缘由与目标。

3

但即使如此,底片摄影也并不是一件很方便投入进去的事情。无论是事前相机的挑选与采购(尤其现在除了LOMO与玩具相机外,底片相机仅在二手市场流通),以及中间的学习操作,再到后期的冲洗,底片摄影的诸多麻烦往往令许多人望之却步。

但之所以建议使用底片摄影,一个大原则便是令自己「被约束」。因此在这个崇尚高倍变焦的数位摄影时代,我希望大家反其道而行,使用定焦拍摄。无论你是单眼相机的用户,还是随身DC的使用者,或者你只使用手机摄影,去选择一个固定的焦段,然后勉强自己只用这个焦段去拍摄,而非没有思考的zoom in & zoom out。

为什么不要使用变焦镜?变焦镜的优点故不待言,他方便、攻击性低。但变焦镜令你失去选择焦段的能力。这句话听起来吊诡,但实际上就是你将迷失在变焦之间,而怯于移动身子。使用变焦镜,乍看之下是在灵活的运用各种焦段,但却容易陷摄影师于只要站在一个定点就能拍好照片的陷阱。

使用不同的定焦镜吧!使用广角镜拍摄充满张力的风景与戏剧性的事件;使用中、长焦段的标准镜拍摄你身边的人物与日常生活;使用长焦段拍摄你所关心的所有细微事物。了解每个焦段呈现出来的效果,再用广角镜拍拍看人与人的互动;用标准镜代替你的眼睛观察事件;用长焦段窥视风景与世界。找到最适合你的焦段,以此测量你与你所关照的这个世界的距离,发展出属于你的摄影之眼。

但这边要特别提醒单眼的用户。一般来说定焦镜会配有大光圈,而大光圈所能营造的迷人散景比起变焦镜,往往更容易陷人于对浅景深的迷惘之中。浅景深并不意味着好照片,了解好光圈、快门与ISO感光度的应用,接着就努力运用手中的那片视野吧!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2 条评论

  1. 头像 小卜的夏天说道:

    详述关于光圈、快门、ISO、各种模式、对焦、焦段等等基础中的基础的教学书。这样的书我一直没有找到啊。找到的都是初级入门,买回来都没有讲述到这些知识,强烈求推荐啊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