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胶片拍照吧! | 胶片的味道 | 第 3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用胶片拍照吧!

用胶片拍照吧!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p (5)

回顾早期的照片,使用数码相机拍摄时总会出现乱枪打鸟以及不知所云的情况。数码成像的方便性将摄影的行为简化成简简单单的一次次「尝试快门」。每一次快门显得无谓与没有风险与成本,造就出无数浮滥与失意的照片。

而使用胶片摄影有什么好处呢?

先不论前面提及的LOMO式充满玩耍与机率的摄影风格,使用胶片摄影的我们至少要理解几个基础的摄影原理,也就是曝光三要素的光圈、快门与感光度数。了解摄影的曝光过程,才能掌握自己的照片结果。

还要理解对焦的过程与构图的方式。不同于傻瓜相机和微单相机几乎不需要对焦的情况(片幅太小),胶片摄影基于搭配的镜头不同,由于胶片本身的片幅够大,所以没有办法清楚对焦的话,画面便失去重心,极易产生失焦、对错焦点的情况发生。

尽管这些都可以透过数码相机一再让你尝试失败的方便性克服,但胶片摄影能够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每张照片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瞬间。数码相机廉价的连拍功能也许能够趋近于拍摄一系列相似的照片,捕捉其中一个我们需要的片段。但胶片摄影缓慢、专注、强调关键一瞬间的态度,更能帮助我们透过镜头去理解这个世界。

试着用胶片拍照吧!除了不同胶片所拥有不同的、特殊而迷人的色调之外,真正吸引人的正是每一次快门、每一次过片之间,我们既不能立刻查看照片的成果,也无法肯定是不是成功的拍摄,在诚惶诚恐的紧张之间,事实上我们更贴近摄影这一个行为本身。

更多时候,我们摄影并不是为了那一张照片,而只是让我们有仔细观察、玩味、欣赏这个世界的理由。

p (6)

Via FLiPER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PAGES: 1 2 3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