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伤的物件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忧伤的物件

忧伤的物件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20130902-IMG_4188-680x450

影像具有无以伦比的力量。这是老生常谈,好的一张照片往往胜过千言万语。这些影像透过摄影师的观察,从客观的世界中被抽离出来,成为具备了某些特殊意义的时刻与象征。而这些影像传递的讯息时而难以言喻,时而令言语无声胜有声。

或许正是因为影像具备这种掌握诠释的能力,才使得人们如此追求,试图透过照相机或摄影机占有这个世界。

因此,拥有照相机的人,相对于被摄者站在一个更高的权力位置。这些摄影者,握有了产制影像的权力,他们选择影像、淘汰影像、复制影像并赋予影像以意涵。影像在现在被用做我们认知这个世界的方式,摄影者所留下的所有痕迹都成为一扇窗口,但我们从这些窗口望见的世界经常只是摄影者所建设的框架与意图。

有心的摄影者掌握了这种权力,他的每张照片都意味者他某些立场与想法。我们透过他们的照片去理解世界,就像用他的眼睛与思想去看待世界。在这种过程中,我们将在无形中将世界里某些​​事物划下范畴,成为某种既定的印象。

也就是我们透过影像去替世界贴上标签。

这些片面的认知替我们形塑了世界的轮廓。透过这些此一物是一物,彼一物是一物的分类,将世界区隔成不同的物件。我们对这些物件的认知,形成了我们看待世界的价值观。而这种价值观自始自终就是一种分化的价值观,我们用彼此相异与彼此不同的方法去认识一切,用殊异辨别他我,用简化的印象刻画他者。

影像用一种断裂的方法满足了我们对世界的渴望。

最后我们以为世界就是这样的构成,充满着彼与此、他与我、同与异的二元对立。年轻与衰败、团体与寂寞、欢喜与忧伤,这些标签构筑了我们对事物的第一印象。我们看待现实与看待再现现实的影像,都透过这种片面而断裂的方法。

然后我们再也看不清全貌。

“真理之河由错误​​的支流交汇而成。 The stream of truth flows through its channels of mistakes. – Rabindranath Tagore

Via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