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在刚开始拍照时,很多初学者像幼儿一样,常会被鲜艳的颜色所吸引,但在摄影上的色彩,真的只是把对比度拉高, 饱合度调到最高点,这么简单而已吗?要做后制处理时,常会看到RGB 、 sRGB 、 CMYK 却不知道该使用哪一个色彩模式处理比较恰当。下面内容将简单讲述何谓三原色及色彩空间,接着深入探讨色相、 明度及饱合度在摄影上的运用。有了基本概念,不管是谁都是玩色(摄)高手哦!

三原色与色彩空间 RGB & Color Space
阳光事实上是由不同颜色的色光混合而成,若将这些色光看成一个有系统的组织,色彩空间就是描述不同颜色在组织中位置的定位系统,也是我们作色彩管理的好帮手。

使用DSLR时,你是不是曾经发现色彩管理选单中有个RGB与sRGB的选项,看起来很简单,却搞不清楚它的作用是什么?使用Adobe Photoshop之类的影像处理软体做后制时,你是不是曾被影像→模式中的RGB、CMYK⋯等稀奇古怪的名词吓得举白旗投降?其实这些名词都是描述、运用色彩的不同方式,了解它们之后,你就会对影像背后的色彩原理更熟悉了!

1

▲看似白色的阳光,事实上是由不同色光混合而成,我们可以用不同的色彩空间来描述它。 Vesuvius/摄

RGB
首先,我们要说明「原色」。原色是指不能透过其它颜色的调配混合而得出的「基本色」。它并不是一种物理概念,反而是基于人眼对光线的生理作用而来。我们的眼睛中有两种视觉感受细胞:椎状细胞(cone cell)和杆状细胞(rod cell)。椎状细胞有三种,分别侦测红、绿、蓝三种不同波长的光线,大脑将这三种讯息混和、比较后,再解读成我们所感受的各种色彩;但当夜晚光线很弱时,椎状细胞便休息,改由杆状细胞上场,杆状细胞只能分辨明暗,因此我们看不到颜色。虽然椎状细胞并非对红绿蓝三色的感受度​​最强,但是肉眼的椎状细胞对于这三种光线频率所能感受的频宽最大,也能够独立刺激这三种颜色的受光体,因此这三色被视为原色。

2

▲RGB叠加系统示意图

分页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Minikido

个人简介

为生活而活,不为生存而活。
ins:minikido

Minikido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