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 胶片的味道 | 第 2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CMYK
不过,由于颜料使用的是另一套「消减型」的原色系统(Subtractive Color System),因此这套系统反而对我们来说比较容易理解。在传统颜料技术上,一般使用红、黄、蓝作为原色,当这三种颜色彼此混合时,同样会产生其它颜色,例如我们熟知的黄加蓝等于绿,蓝加红等于紫等等。与RGB相同的是,当这三种原色以等比例叠加在一起时,会变成灰色;若将此三原色的饱和度均调至最大并且等量混合时,理论上会呈现黑色,但实际上呈现的是浑浊的褐色。因此,在印刷工业上,我们另外加入了第四种「原色」 — 黑色,以弥补三原色的不足;这套系统遂被称为CMYK色彩空间(CMYK Color Space),也就是青(Cyan)、洋红(Magenta)、黄Yellow)与黑(Black)等四色。我们可以在这个系统中加入白色,但只会改变其饱和度,而不会改变色相。

3

▲CMYK递减系统示意图

HSB
虽然在现代色彩管理上较少用到,但HSB却是更符合人类生理视觉模型的色彩空间。这个模式就是由我们前面提到过的色相(Hue)、饱和度(Saturation)、明度(Brightness),亦称为HSL(L是Lightness,亮度)或HSV(V是Value,色调)HSL和HSV是由RGB变换而来,两者都将颜色描述为圆柱体内的点,其中心轴底部为黑、顶部为白,在中间则是灰色,在圆柱体上不同角度对应于不同色相,表面至轴心的距离对应于饱和度,垂直距离则对应于亮度、色调或明度。

这两种表示方法在目的上类似,但方法上则有区别。对于一些人,HSL更能反映「饱和度」和「亮度」作为两个独立参数的直觉观念,但是对于另一些人,它的饱和度定义是错误的,因为非常柔和而接近白色的颜色在HSL可以被定义为是完全饱和的。

4

▲HSL系统示意图

5

▲HSV系统示意图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Minikido

个人简介

为生活而活,不为生存而活。
ins:minikido

Minikido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