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 胶片的味道 | 第 3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色彩空间在摄影上的应用
一般说来,数位相机里面的色彩空间都是以sRGB为主,这是一组较小的RGB色彩空间,因此色彩表现力也较差;中高阶以上的数位单眼相机则可以选择使用Adobe RGB (1998) ,是由Adobe公司所制定,色彩范围广,是目前各影像处理软体最广泛使用的色彩空间。

如果使用RAW档拍摄,在使用Camera RAW等软体处理时,我们可以在选单中找到使用HSL系统的校色功能,对于颜色调整或校正十分方便。而如果你想要将照片编辑成册、列印或印刷出来,则可以预先在影像绘图软体中将之转为印刷用的CMYK色域并据此作色彩调整,以免输出时印刷机必须从RGB转换为CMYK,而发生不必要的色偏等转换问题。

饱和度 Saturation
我们说一个东西看起来「鲜艳欲滴」,就是在形容颜色饱满到好像要滴下来一样。这样饱和的色彩如何形成?摄影时,我们会发现在阴天拍出来的照片常有种「闷闷」的感觉,所有的颜色都灰扑扑的没精神;但是如果我们在晴天阳光充足但不强烈时回来拍,同样场景拍出来的照片却是色彩鲜艳,好像都活起来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就在于色彩的饱和度。

6

▲被摄物上如果带点水珠,可以增加反射率、使颜色看起来更鲜艳;这就是小贩常常往水果上喷水的原因。 Ariel/摄

饱和度(Saturation),又称彩度或色纯度,意思就是「色彩的鲜艳程度」。讲得有学问一点,就是指一种颜色与相同亮度的消色(即白、灰、黑色)之间差别的程度。当某种色彩与消色对比,当色彩成分越高,该色的饱和度越高,颜色也就越鲜艳;消色成分越高,该色彩饱和度越低,颜色也就越不鲜艳,显得越灰。我们用黑白摄影的概念来想就很清楚:当色光投射到黑白底片上时,会依照其亮度被转换为相应的黑、白、灰色,也就是完全消色了。

7

▲拍照时使用减光镜滤除杂光,色光纯度越高,影像的饱和度也就越高,看起来鲜艳动人。林家兴/摄

在所有的色彩中,最饱和的颜色是光谱色,也就是说不同色光之间的混杂度越高,彩度就越低— 这就是为什么阳光太强时,我们使用偏光镜滤除空气中散射的杂光后,能使影像色彩更饱和的缘故。而阴天时光线强度不足加上漫射光的关系,不同色光彼此干扰,颜色看起来也就不纯、不饱和了。现在科技发达,使用影像绘图软体时可以很方便地调整色彩的饱和度(或去除饱和度),不妨试试看!

摄影小常识
雨天时,颜色更饱和
虽说阴天拍起来颜色灰灰的不好看,但如果碰上下雨天或刚刚下过雨的时候,只要光线充足,颜色反而会更饱和喔!这是因为雨水把被摄物上的灰尘洗干净了,附着在上面的水珠更增强了颜色的反射率的缘故。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Minikido

个人简介

为生活而活,不为生存而活。
ins:minikido

Minikido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