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 胶片的味道 | 第 4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新手入门的必修学分:「色彩」与「摄影」之间的关联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明度 Brightness
认识饱和度之后,我们要了解影响色彩的第二个重要关键— 明度,照片「亮不亮眼」就看它。摄影中另一个重要的色彩观念就是明度(brightness,亦称为lightness)。明度是指颜色的明暗、深浅,一般说来,明度越高,颜色越浅,越接近白色;明度越低,则颜色越接近黑色。当然,当颜色趋近于白或黑时,饱和度也会随之下降,但这并不代表饱和度下降时明度也会改变哦!

由于摄影所应用的色彩观念是从光学的角度来看,所以明度还取决于被摄物体表面的反光率。反光率高的物体颜色亮度大,反光率低的颜色亮度小。在所有的颜色中,消色当中的白色物体明度最大,黑色物体的明度最小。也就是说,光线明亮的拍摄环境,各物体反射回来的光线量越大、越接近「白色」,明度便越高;接近黑色时,明度较低。不过,同样彩度下,不同色彩的明度也不尽相同,黄色是明度最高的,而紫色则最低。

在摄影上,明度与曝光也的掌握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曝光过度,整张照片高光部位太多,则各种颜色的明度太高;曝光不足时,照片整体落入暗部阶调,明度太低,一样无法表现出色彩真实的样貌。如果拍照时对明度掌握没有信心,可以考虑使用曝光补偿来拍摄,再挑选适合的影像,并借此培养自己摄影眼的敏锐度。

 8
   
▲摄影时,曝光补正就是在针对明度做微调,可以改变物体的色彩、锐利度与整体层次感。如果拍摄时忘了使用围曝光,也可以在影像绘图软体中调整。孙宗玮/摄


色相 Hue

你是否看过某些照片明明是你熟悉的景象,却变成了截然不同的色调?这就是改变色相的缘故。除了饱和度、明度之外,了解色彩原理的第三个关键就是色相(Hue),这是标定色彩在光谱位置上的另一个重要座标。

 9

▲适度调整色相,可以将春天嫩绿新芽摇身一变为秋天的饱满枫红。 Ariel/摄

顾名思义,色相便是指「色彩的相貌」。在可见光谱上,人的视觉能感受到红、橙、黄、绿、青、蓝、紫等不同的色彩,而不同的色彩都有自己的波长与频率。如果我们将一幅影像的颜色调整为不同波长的色相,整幅影像就会依据其色相重新分配成不同颜色,形成正常视觉下看不到的奇异世界。

如果想试着玩玩看,可以将影像输入电脑中,以影像绘图软体试着调整色相,可以营造出相当有趣的影像效果。另外一种玩法是将照片改变为单一色调,例如绿色、紫色、蓝色⋯等等。目前中高阶的数位相机(尤其是DSLR)中多半内建有此一滤镜,拍起来也很有趣。

10
    
▲大幅度改变色相,会创造出令人惊讶的影像效果。 Ariel/摄

DIGIPHOTO转载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PAGES: 1 2 3 4


Minikido

个人简介

为生活而活,不为生存而活。
ins:minikido

Minikido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