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介绍#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Weapon · 器材 » #相机介绍#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相机介绍#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对视野的追逐—摇头机的诞生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在人类发明照相机这一魔术般的工具并为之着迷之后,对它的改良和创造至今都未曾停止。全景相机发明于广角镜头尚未出现的年代,设计之初它被用于对战场的勘测。历史上记载的第一台全景相机是1843年由奥地利人Joseph Puchberger发明的,它是一台拥有8英寸镜头,150度超广视角的手摇式银版相机,底片由多块银版组成。1888年, 软片底片的发明, 使全景摄影发生了革命性进展,这一时期出现大量全景相机,诸如Cylindrograph、Wonder Panoramic、Pantascopic和Cyclo-Pan等。所谓全景相机的工作原理,是一个固定在圆柱形转动鼓上的镜头,与镜头光轴正对的方位形成一个狭窄的夹缝,曝光时夹缝缓缓扫过弧形的胶片平面。目前还可见到以此种方式摄影的全景相机:日本的WIDELUX、德国的Noblex、俄罗斯的Horizon以及中国的Widepan。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WIDELUX相机的滤镜套装使用说明,可以看到上面 写着“彩色和黑白摄影所必要的”

由日本人Nakayama Shozo在1952年成立的Panon是一家专门制造全景相机的小型公司。一开始他们生产一种与公司同名的Panon相机—它使用120底片,拍摄画幅为6x12cm,是视角达140度的全景机械相机。Panon的工作原理正是,通过镜头后宽度为1mm的夹缝,以顺时针的方向对机身内的底片进行扫描式的曝光。它的换卷方式也很特别,需要将底盖整个卸下,然后取出卷片轴进行装卷,因此也对使用三脚架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但这些小小的麻烦并不影响它的优秀性能,因为Panon的镜头选用的是小西六制造的HEXANON PANON 50mm F3.5(也就是后人经常提起的柯尼卡巧思浓)镜头。这支藏在旋转镜筒里的镜头,独特之处在于柔和的反差和浓郁的色彩表现,以及极强的抗眩光能力。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884年由法国制造的早期全景相机外形图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作为一款超广角的全景相机,HEXANON50mm镜头的景深比预期的要浅很多,这也为摄影师们拍摄作品提供了更丰富的空间。当然想要得到一张全景深的底片也不是不可以,通过其独特的光圈与调焦方式——把手指伸进镜头前的空隙里——我们一样可以轻松获得。

知名的“地平线”

如果你曾去过东北的俄货商店,或者二手相机市场,那你一定对俄罗斯的Horizon相机不陌生,而且Horizon相机也让很多人知道了摇头机这个概念,在胶片相机逐渐没落之后,Lomo相机的概念开始普及,而Horizon相机也同样跟随着Lomography再一次出现在了货架上,只不过这次的Horizon摇头机由早期的金属机身变成了塑料外壳,虽然外壳由金属变成了塑料,但可靠性却并没有降低。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由Lomography出品的Horizon Perfect胶片相机,使用35mm胶片拍摄。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58年

WIDELUX FI

 

PANON公司开发出新型的135全景相机,体积进一步缩小,只有160×85×60mm,画幅为24mm×59mm。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58年

WIDELUX FV

 

WIDELUX FV快门速度只有三挡1/5秒、1/50秒和1/200秒,但是也有部分型号具有1/250秒或1/300秒的快门。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64年

WIDELUX FVI

 

Widelux FVI使用的是一颗Lux 26mm F2.8广角大光圈镜头,最高快门速度提升到了1/250秒。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70年

WIDELUX F6

 

WIDELUX F6依然使用的是Lux26mm镜头,但是光圈却拥有F2.8、F4、F5、F6、F8 和F11一共6挡。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70年

WIDELUX F6B

 

WIDELUX F6B有银色和黑色两款,其中银色机身编号从346009到346057, 而黑色机身编号从到346072到348685。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75年

WIDELUX F7

 

WIDELUX F7的生产时间由1975年至1988年,而且WIDELUX F7这个型号的机身也仅有黑色一种。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88年

WIDELUX F8

 

WIDELUX F8是第一次在WIDELUX相机镜头上加入了镀膜涂层,配合F2.8的光圈,让它的成像质量进一步提升。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1988年

WIDELUX 1500

 

1988年PANON也一度恢复了新款的120全景相机WIDELUX 1500的生产,一卷120底片可以拍摄6张全景照片。

小型化摇头机的开始—WIDELUX

1958年PANON公司开发出新型的135全景相机—也就是WIDELUX。WIDELUX FI在1958年面世,是一款更加小型化、更加方便实用、画幅为24mm×59mm的全景相机。在顶部由左至右分布着它全部的调节功能,最左边是卷片与快门上弦一体的旋钮,然后是快门按钮,相机正中间是调节光圈的转盘,转盘后面分别是一个水平仪和一个小的快门速度的调节转盘,紧接着是一个明亮的光学取景器,最右边的就是倒片旋钮了。WIDELUX就是这么简单,没有调焦装置,更没有测光表。但是它拥有26mm傲视同类最广的视角— 俄罗斯的Horizon为28mm, 而德国的Noblex则是29mm。而且WIDELUX配件丰富,有包括—UV镜,ND镜,雷登色温镜,黑白滤镜—一整套完整的滤镜系统,并且它们是那么的小巧可爱;以及一个枪式手柄,可以避免无意拍到自己的手指。

这样独特的相机,使用感受也是非常奇妙的,当你摸透它的怪脾气,它将会为你打开新的视野。和它的前辈PANON一样,WIDELUX只有三挡快门速度,分别是1/15秒,1/125秒,1/250秒。光圈则是从F2.8到F11无级变化的。在今天看来,这些小小的限制有时会给你带来意外的不便,比如在一个晴朗的夏日午后即使用ISO 100的底片也会过曝,相反在室内又常常让你曝光不足。因此,我会推荐使用高宽容度ISO 400的底片,例如tri-x配合ND滤镜—这将既可避免在阳光下过曝,又能在暗光中拍到更多细节。我想大概很多摄影师都有在人群中发现一幅非常想拍下来的画面,但却因为陌生人对相机的戒心而失败的经历吧。那当我们带着一台设计“古怪”的WIDELUX时,情况也许将会有所不同。大多数人会把WIDELUX当做是一个玩具而已,所以我们也就能在人群中更从容地拍到想要的照片了。不过要得到真正“自然”的照片,摸透WIDELUX的脾气才更重要。由于WIDELUX的镜头和底片都围绕着一个转轴,而镜头围绕这个轴进行圆周运动,所以它只拍摄每个角度垂直在底片上的那束光,因此在水平持机的状态下你将会得到一张不会看到任何镜头畸变的照片。但这一优点如果利用不当,例如你不小心把WIDELUX拿歪, 那你拍到的照片将会是由于“近大远小”而弯曲的地平线和倾斜透视造成的放射状斜线,交织成令人眩晕的超现实场景了。

世界上第一张全景照片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世界上第一张全景照片是于1851年在旧金山拍摄的,它是由五张银版照片组成的,但是据说这张全景照片最初一共是由11张银版照片组成的,但是原始的银版已经找不到了,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是在1910年保存在图书馆中的副本照片。

留名摄影史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使用全景相机 在飞机机舱内拍摄的照片

WIDELUX的全机械结构让它非常结实,大概用一辈子也不会坏,不过你还是有一个办法可以摧毁它,那就是不当的快门设置。正确的方法因该是先过卷,再改变快门速度,如果反过来的话非常容易造成齿轮的磨损。另外如果当你改变快门速度时,感觉没有到位,也不要硬来,把它拧回到原来的速度再试一次。同时千万不要以为在两挡快门速度中间你会得到一个中间速,你得到的将只有一块废铁而已。由于WIDELUX采用的是固定焦点的26mm镜头,所以只能依靠光圈来控制景深。WIDELUX的焦距被设定在5m,F11的时候可以得到1m到∞的全景深,因此如果在使用F2.8或F4大光圈的时候最好将主体放在5m的地方。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虽然现在的数码科技已经让全景摄影这一曾经“专业”的拍摄方式变得不再那么高深。但是总有摄影师还是会被它拍摄时,镜头轻轻一转所得到的奇妙影像所吸引。在历史上,更是有众多名家留下的无数名作让人流连忘返。最著名的当属约瑟夫·寇德卡在布拉格拍摄的《Sudekku》—————倾倒的巨大列宁塑像静静地躺在驳船上,右手手指着苍茫寂寥的天空。日本摄影师植田正治在他的传世之作《沙丘》中,也有WIDELUX拍摄的如同梦中舞台的沙丘。甚至连荒木经惟也带着WIDELUX走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东京街头。还有George Silk在1960年东京奥运会上用WIDELUX带给人们关于力与美的极致诠释。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Jeff Bridges使用WIDELUX拍摄的画册

关于约瑟夫·寇德卡

镜头上的舞蹈——WIDELUX宽幅相机

约瑟夫· 寇德卡(Josef Koudelka),1938年出生于捷克摩拉维亚省。1961年毕业于布拉格理工科大学航空工程系,1965年起任布拉格剧院摄影师。20世纪的众多摄影大师中,寇德卡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独来独往,从不与人交流,从不对自己的照片加以说明,从不谈论自己的摄影观;但他独特的“寇德卡视觉节律”唤起的情绪令无数人膜拜。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