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几个问题与论点 | 胶片的味道 | 第 4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几个问题与论点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几个问题与论点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为什么使用胶片相机?几个问题与论点

这样的距离使得胶片拍摄具备了不确定性。为了消解这种紧张感,我们转而要求使用者的技巧与摄影专业知识。这种关系继续使得胶片摄影的每个拍摄动作显得犹豫不决、诚惶诚恐。在一卷24帧或36帧的胶片中,为了使每格胶片发挥他最大的价值,拍摄的行为被拖延了,被局限了,胶片摄影本身已经被自身与使用者给约束了我们也可以说,是因为胶片摄影师的小气,才使得现下的胶片摄影具备了这样的特质。

甚至也可以说,现在我们对胶片摄影的诸多印象,就是基于这种对于拍摄成功率、胶片成本等等的计算中,被小心翼翼的建构出来的。

这种在数字时代涌现后,胶片摄影所面对的挑战与局限一方面刻划出我们对胶片摄影新的印象与新的态度,它另一方面则是带来这种慢节奏的摄影,不管在形式上或者本质上都给数码摄影一记棒喝。

胶片摄影这种古老(过时)的技术可以带给我们什么新视野吗?不,我并不认为有什么新的视野。反而是旧的视野,是在这个大数字摄影时代大部分人忘记的视野。正是这种小气,正是这种对于成功率、胶片成本斤斤计较、小心翼翼、诚惶诚恐的态度上,胶片摄影师重新拾起了数位摄影时代逐渐剥离、退居二位的重要观念。

那就是摄影本身是一种专注的观察,刻意的观察。

专注在本质上就不是快速的──但他可以快速的进行,因此传统的胶片摄影与现代的数码摄影都是可行的,但是快速却不一定能专注,因此数码摄影便捷的特性成为一把双面刃,在提供用户便利的功能的同时,也扼杀了一部份使摄影师专注的能力。

因为前述提过的一些背景,最终形塑了现今使用胶片摄影的一个某些印象与行为态度,促使胶片摄影节奏放慢,连带使得摄影师愿意多花心思去了解摄影的技术面以及艺术面,更加的专注于对于这个世界里头值得我们观察并记录的存在。

如果简单的说,那么胶片摄影就是给予现代摄影一个重新检视初衷的方式。

Via

作者授权发表,非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纠结的囧东说道:

    其实我觉得无论是数码还是胶卷……摄影的方式其实是一样的……如果说用胶片拍照就要小心谨慎,而用数码拍照就可以胡乱连拍……那么你就搞错了使用相机的目的了~~~无论是胶片还是数码~~拍好片才是目的~~不论你手中拿的是什么相机……思考都是最为主要的……你觉得这个地方有你想要的东西~~瞬间杀掉一卷胶卷又何妨~~好的瞬间不会总能遇到的~~~如果在你的心里胶片成本比时机还要贵的话就不要用胶片拍照了……对你没什么好处……反之亦然,如果这个瞬间没有给你按第二次快门的机会的话,那么你有上百万次快门的数码相机也只值得你按一下……把握不到,拍再多张也是徒然……如果理解这个道理,那么用数码还是胶片都是一样的……其实我觉得数码与胶片的真正差别在于两者的后期……数码的后期更容易让人操控,一台能运行某种图片编辑软件的电脑和一个不错的显示器就可以做很丰富的后期了……再有一台照片打印机,你就几乎可以完全掌控你自己的照片的后期了……很便捷~很快速~很easy~~大多数人都能接触得到~~~而胶片的后期却远远没有那么直观,那么easy……且不说现在很少有人体会的放大技术……即使是冲洗胶卷也很难完全掌握……而现在更多的人是把拍完的胶卷拿去店冲和扫描,最后用数码冲印放大……不得不说这么做多少有点暴遣天物……其实相比现在的数码摄影,胶片摄影更多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工艺品……如果能够完全体会冲洗胶卷和手工放大的过程那么不难体会胶片与数码之间巨大的差异……而如果最后只是沦为数码时代的另一种体验方式的话,那么不得不说……这样的“胶片摄影”意义还是不大的……随着胶片时代的退落……想要完全体验完整的胶片后期已经越来越难了,这个不仅仅要有经济上的宽裕,还要有时间上、空间上的允许……但不得不承认现在胶片给人更多的是一种体验……而在使用上,数码摄影会让你更快速、更便捷的制作出自己的作品……这是胶片所无法达到的……作为一个胶片爱好者……我必然希望使用胶卷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但从摄影本身的角度来讲……胶卷也只是一种感光元件而已……与现在的cmos一类数码感光元件并没有多大的不同,更没有什么优势可言……被替代也是必然现象……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