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No.40 谢谢你,路过我的全世界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摄影月赛 » Vol.04 故事 » 【故事】No.40 谢谢你,路过我的全世界

【故事】No.40 谢谢你,路过我的全世界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谢谢你,路过我的全世界

*(这是一个关于异国的故事,一个关于邂逅的故事,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一个属于你和我的故事。谢谢你,路过我的全世界。)

手机记事本里记着,来到日本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国度已经天了。而仅仅在这第148天,我就要已经要离开了。短暂而又漫长的在日留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就让我写一篇长长的告别书,告别心心念念的东京,告别小小的三重,最后,向这段时光里的你告别。也向这段时光里的我自己,告别。

漏光二月纪念

这段文字的原型,是一张购物小票的背面潦草的一段字迹。在我登上东京六本木HILLS大楼五十二层展望台的时候,扎扎实实地被惊艳到,手忙脚乱地翻包包,竟然发现没有带笔记本,手机也没电,手边只有随身携带的一支笔,只有买纪念品的时候店员温柔递上的小票。多么害怕这么美好的景致消失,多么害怕这一瞬间的幸福消逝,所以只能在一片黑暗里一张小票上书写。周遭是360度的落地斜面玻璃窗,整个东京就在脚下,灯光明灭,尽在眼前。一切都太美,美得不真实,所以无论如何都想要记录下来。

“当被你牵着手穿梭在东京纷杂交织的地铁线路中时,当被地下铁突如其来的风吹乱头发时,甚至就在东京铁塔底下吃着可丽饼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一整天匆忙而混乱的脚程走下来之后,从刚触摸到这个城市到现在不过刚满12个小时的这个深夜里,我,一路上被你叮嘱唠叨着不许用仅剩一点点电量的手机,原来就是为了这一刻:我竟然、突然,后知后觉、浑然不觉地被你带到52层高楼的落地玻璃窗前,被眼前的景致所惊呆。

东京夜景

天哪这就是东京的夜啊。华灯初上,灯火明灭,璀璨如星空,却比星空还要动人,大概这就是那句‘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描绘的那种美吧。暖色红白灯光点亮的东京塔,低调闪着光环的天空树,整座城市的灯光都陪着它们,竟然如此动人。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东京塔啊,它那么那么美,仅仅只是红白两色的一架铁塔,却让我挂念这么这么深。当你问我:去东京的话,想去哪。我能从嘴里冒出来的地方就只有东京塔、天空树,别无其他。东京铁塔,已然是东京这座城市的灵魂了。那么多年,它生活在这个城市,点亮无数个特别的夜晚,见证了许多离别和重聚,记录了无数个故事,看遍世间风霜,但它始终这么静静地温暖地存在着,让人莫名地就生出一种‘一辈子一定要看一眼’的念头,这大抵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吧。而天空树,也就是晴空塔,它的存在也是一个新的传奇。我爱它的名字,两个都爱。第一个是因为它是日文名字的直译,而你说スカイツリー的时候总有种微妙的悦耳感。第二个是因为我爱晴天、晴空这样美好温暖的词。而在这夜里,它在远方,并无意夺取东京塔的璀璨,只是闪着银色的光环,低调地、安静地,守护着东京的另一片夜空。而整个东京,一片灯海,星星点点,灿若银河。景致若此当前,一切烦恼都不足一提,只消看着灯光,就已足够。

而我,呆呆地一言不发地看着这一片灯海,看着看着,竟然感觉自己的灵魂即将同这片灯海没入安静、宁静、沉静甚至死寂。如同一块石头,打破平静坠入深海,不停地往下沉、往下沉、往下沉,没有尽头,行将窒息。但在这不断沉溺快要无法自拔的一瞬间,突然看到脚下那如同毛细血管般的道路里,车连着车闪着红灯,在慢慢地流淌,才恍然发觉,这城市是活着的。人们在里面流淌着,呼吸着,生活着。我也在呼吸这东京的空气,不会窒息,也不会溺亡。

这就是东京啊,而我竟然在这里。而你,就在我身边。

东京塔下

渺小如我,竟然在俯瞰整个东京。而大如东京,也毫不在意我的存在。渺小如我,在东京的美面前,竟也害怕将它弄丢,在一片黑暗里急着记录急着移动着笔尖,唯恐面对这份景致的时候的这份心情流失殆尽。

而我握着的这支笔,正是你拿来给我写明信片的那一支。你不会知道,看着你给我写明信片的背影时,我是多么害怕,害怕离别害怕失去害怕你写的句子里有让我心酸鼻酸的词。我害怕的东西太多,害怕短暂害怕稍纵即逝害怕无疾而终害怕轻言放弃。

明信片背影

我们好不容易相遇,在这东京的夜里。我们好不容易,学着很用力很用力地珍惜当下。

其实我们都一样,一样渺小,渺小到如你所说:看着电车和电车来来往往呼啸着擦身而过,看到透过车窗的每一张脸,或许这辈子就只有这么一次与这个人有这一面之缘,再无交集。但是,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才有这如同时光机一般的夜间巴士,穿越时空带我来到跟平素生活完全不同的东京;才有你的回头,牵我穿梭在东京街头辗转于东京地铁,搭上高速电梯到这个城市的高空看这么美的景致。这么这么美,美得不真实。这么这么惊喜,惊喜得想落泪。”

电车

躲着不让你偷看偷偷写的小票上的那一小段,慢慢地用回忆的温存充实成了这么一大段冗长的与君书。可是,这一张曾经偷偷藏着跟你闹着玩不给你看的小票,你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看到了。从此,可能就要各自曲折各自悲哀,再无交集。

刷微博看到这样一条:“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看完你写过的所有状态,读完你写过的所有微博,看你从小到大的所有照片,甚至去别的地方寻找关于你的信息,试着听你听的歌,走你走过的地方,看你喜欢看的书,品尝你总是大呼好吃的东西……只是想弥补上,你的青春——他迟到的时光。”

而我这辈子到现在,只有你,失眠的时候读完了我所有的微博。只有你,还去找豆瓣上我的影集。只有你,跟我一起听那些歌。只有你,同我一起像重复电影情节一般也不会嫌酸。只有你,陪我一起读喜欢的文读到掉眼泪。只有你,背着相机陪我走遍津市走遍东京。只有你镜头里的我,能那么让我自己动容。只有你,在我还未开口的时候就知道我要说什么。只有你,会读心术。只有你,懂我。只有你。每次想到这,就要掉眼泪。

春风十里不如你

也只是因为你在人群中多看了我一眼,才有河边海边铁轨边江户桥边那么多那么多的场景。阳光正好,微风不噪,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听风,听电车驶过,听彼此的心跳。有些瞬间,就是能敌过沧海桑田。那些瞬间,春风十里都不如你。那些画面,美得像梦。可是不是只是因为太美,恰如你所说,太梦幻的梦不长。于是你突然离开,丢给我很多理由。此生遇见你,竟然花光所有的运气。所以你一离开,我便一无所有。我害怕的一切东西都早早地发生:稍纵即逝、无疾而终、轻言放弃。短暂、离别和失去,早在很久之前就把我折磨够了。但是,离别之际,除了痛,还是感激。

谢谢你,带我游东京。谢谢你,路过我的世界。

我们的河边2

庵

日本之秋

秋空

自行车

我们的河边

台场黄昏

人生真的是很玄妙的东西,或许因为你去了另一个地方另一个城市另一个国家,就让你的生命无限地延伸扩展,遇见什么人,经历什么事,完全无法预料。这个人,或许只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或许是让你心有戚戚心有灵犀的人,或许是有那么一瞬间你想就这么跟他私奔的人,也或者有那么亿万分之一的可能你就跟他一直牵手走了下去,数遍了生命的公路牌。生命的可能性太多,多到我们都没办法掌握。

事到如今,所有的可能性都已经不再重要。当回忆不停丰盈,嵌在记忆的年轮里的时候,无论发生什么,想来都是温暖美好的,就已足够。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还是那个我,偶尔做做梦,然后淹没在某个喧嚣的城市里。我不会了解,这个世界还有这样的一个你。《爱情公寓》里,宛瑜写给展博的信,每每读来都要落泪:“过去我不懂,爱是什么,是你让我明白,爱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会舍弃自己的自由,换取他的自由;爱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成全他的心愿;爱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会愿意放开手,留下最好的回忆和祝福。爱情最美的,不一定是终点,旅途一起走过,也已不负一生。这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结局。”

所以我不顾你无论是出于什么心情的责怪,毅然决然地回国,毅然决然地离开。可能是因为“风筝有风,海豚有海。我想要存在在自己的存在。所以明白,所以离开,所以不再为爱而爱,自己存在在你之外”。让我试着去做一个独立的人,一个能为了梦想独立奋斗的人,一个不再只是因为爱而活着的人,一个能以更好的姿态面对一切的人。总有一天,我会以另一种方式和你再次相遇。

离歌唱罢,启程在即。我会听你的话,会过得很好,很成功,很幸福。我会好好的,活到八十岁。这中间,等到我足够独立足够强大足够好的那一天,再见你一面。

然后跟你说那一句,好久不见。

FH000006

*(使用器材:Canon-ae1p)


sallyolzz

个人简介

你才是那颗小砂砾,困在我的眼睛里。所以我不停流泪,却不舍得把你揉出我的眼睛。

sallyolzz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