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师承认他的照片都是用AI生成的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一些新闻 » 「著名」摄影师承认他的照片都是用AI生成的

「著名」摄影师承认他的照片都是用AI生成的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Jos Avery 是一位肖像「摄影师」,自从去年 10 月以来,他一直都在 Ins 上发布自己的肖像作品,并且吸引了超过 31,000 名粉丝关注他。他甚至在他的评论里回复了自己使用的设备 —— 带有 24 – 70mm 镜头的 Nikon D810。

微信截图_20230226145755

从他 Ins 上的评论来看,他的粉丝很多都是死忠粉,每发一张新作品都要狠狠夸一顿的那种。

Screenshot-2023-02-21-at-17.14.2

Screenshot-2023-02-21-at-17.18.3

Jos Avery 也尽可能的在评论里回复他的每一位粉丝,感谢那些赞美他的作品的人,并且同时也折叠了那些指出作品问题的人。

Photofraud-1-1536x806

然而,近日他却承认,自己的那些「摄影作品」,竟然全部都是使用 AI 合成的。他认为,可能 95% 的粉丝都没有认识到这些照片是用 AI 合成的,不过他同样认为,现在的照片也不见得都是真的,尤其是肖像摄影,有人会化妆,还有人会整容,更不用说那些商业照片必须要进行的 Photoshop 后期处理,来让肖像看起来更加精致,让身材更加美好。

他同样也很矛盾,本身他的目的是为了展示人工智能,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彩虹屁出现在他的评论里的时候,他更加享受「摄影师」这个身份了。

目前为止,他一共发布了 179 张作品,据他说,为了挑选这些照片,他使用 AI 程序 Midjourney 生成了至少 14,000 张图像,大概平均每 80 张图像才能选出一张合适的,然后他会在 Lightroom 和 Photoshop 中进行后期修饰,这也是让他感觉自己是一名真正的摄影师的一部分工作。

Jos Avery 的 ins 页面

Jos Avery 的 ins 页面

照片始终是由相机创建的,不管是最简单的小孔成像的暗盒,还是最新的摄影器材,照片的定义只可能是光线在感光元件上的定格,不经过曝光的步骤,就不能称之为一张照片。可能用AI生成的作品能够称之为作品,能够称之为图片,能够称之为画,但绝不是照片。就连美国版权局前几天都宣布,使用 AI 创建的图片都不受版权保护。

AI 应该是最近一段时间最热的热点之一,经过调教的 AI 已经能输出产生绝妙的「作品」,关键他们还很「快」,对操作者而言,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在相应的程序中输出几个单词,就能迅速生成一幅「作品」。就算现在的 AI 还不够完美,「作品」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小瑕疵,就像作画的手指那样,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只需要在 Photoshop 中修饰一下,同样可以起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反正就算是摄影,Ps 或者 Lr 里的后期也是绝大多数摄影师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

Jos Avery 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积累超过三万名粉丝,并不得益于 AI 的标签,而是他伪装的摄影师的身份。在他摊牌之前,绝大多数第一眼看到他的「作品」,都会坚信这是他用相机拍摄的作品。同样在他摊牌之前,他也沉迷于摄影师的身份,折叠并删除了很多质疑他的声音。

在大多数专业摄影领域,一张成功的照片所需要的最大技能是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对瞬间画面的把握,毕竟人像摄影和婚纱摄影这类以被摄者为主体的摄影模式,被拍的人可能会接受自己在Ps里被修饰,却不见得能同意自己不出面,全由 AI 来生成自己的图像,那样摄影的意义就消失了。而对于新闻摄影,重要的是瞬间的真实,即使这个瞬间会由于拍摄者主体视角的不同影响观看者的正常判断,那也总比全部都是虚拟的画面要来的更加真实。

DALL·E-2022-07-01-15.41.34-Mediu

正如前段时间美国版权局做出的决定:只有人类创作者才能获得版权。不管是摄影还是绘画,起主导作用的永远都是人类创作者本身,不论是相机还是画笔,都只是记录的工具。

十年前,一只猴子抢过摄影师 David Slater 的相机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引发了一系列关于版权问题的讨论。

AI 生成的肖像,由 Mathieu Stern 创建

AI 生成的肖像,由 Mathieu Stern 创建

在 2015 年,激进的动保组织 PETA 代表这只猴子起诉了摄影师,要求将版权分配给这只猴子,虽然后来摄影师与 PETA 达成协议同意将这张照片的部分收益捐赠给慈善机构(不过熟悉PETA的朋友应该理解他们会激进到什么程度了),但是在 2018 年,一家法院依然裁定PETA败诉,理由很简单,只有人类可以提起版权诉讼。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预想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所产生的图片和版权之间的纠纷肯定不会停下来。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