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了解全手动摄影 | 胶片的味道 | 第 4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五分钟了解全手动摄影

五分钟了解全手动摄影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Morpheus Chen:

关于这篇文章的内容,主要在快速的引导使用单眼的新手或者使用具备手动摄影功能的相机的人如何透过「M模式」拍照,也就是全手动摄影。通常我们在使用相机时,不管是自动模式(AUTO模式)、程式设定模式(P模式)、光圈优先模式(光圈先决、Av模式)、快门优先模式(快门先决、S、Tv模式),都有全部或者一部份的曝光参数是交给数位相机的电脑晶片透过测光器来调整曝光数值,以求得到一个相对正确的曝光值。 (也就是文中提到的使曝光值归零)

其实我看到后面觉得还满可爱的,作者还附上三组常遇到的拍摄情况来供新手参考如何设定这三个曝光参数。但其实一般来说我们比较少使用M模式来拍照,我们通常在选择好测光方式后,便交由相机来决定曝光参数。我们使用光圈优先或者快门优先来决定我们要呈现何种效果。如果我们要拍摄人像,营造浅景深,那么我们就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设定好光圈数值后请相机帮我们处理后续的部分;如果我们要拍摄动作的凝结,我们就使用快门优先模式,设定好快门后再请相机帮我们设定光圈值。基本上这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出现的效果不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还可以透过曝光补偿的方式,增减Ev值来提高或者降低影像的明暗、曝光程度。

使用全手动摄影通常是处在极端的光线环境,相机的测光失灵时,我们只好依据自己的经验来调整曝光参数。这个时候若对曝光三要素──光圈、快门、ISO值有一定的了解,就会很有帮助。而我们平常在进行拍摄时,对这三要素的基本了解也是必要的。

如果你是使用底片相机的拍摄者,使用到全手动摄影的机会更多,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相机都有测光功能。

另外关于文中用语的部分,一般来说我们所指的大光圈指的是数值越小的光圈值,也就是f/1.4~2.8之类的;小光圈则是f/11~22之类。也就是说光圈值与光圈的大小其实是成反比的,这是入门时比较容易搞混的地方。

文中也提到了关于安全快门的概念,一般来说所谓的安全快门指的是使用这个焦段的镜头时比较不会被手震影响到的速度。通常是焦段的倒数,譬如说50mm焦段的镜头,他的安全快门就是1/50秒。当然在不影响曝光的情况下,快门速度越快越能避免手震并且可以凝结画面(被摄物比较不会模糊)。

该文透过直截明白的指示告诉初入门者关于手动摄影的一些常识,但难免显得教条式而没有多说原理与因由。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PAGES: 1 2 3 4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5 条评论

  1. 头像 内涵笑话说道:

    好久没来了,过来转转

  2. 头像 sdds说道:

    多拍 多练习 熟能生巧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