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房放大这条路,在胶卷冲多了以后,总要经历的。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暗房放大这条路,在胶卷冲多了以后,总要经历的。

暗房放大这条路,在胶卷冲多了以后,总要经历的。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自冲黑白胶卷想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冲好的底片除了交给底扫处理,还可以进一步升华。

这篇只做粗浅器材和放大过程介绍,并非详细操作,详细操作网上都可以搜索到。

器材和材料:

1

主角: DURST M 600 黑白放大机 135 和 6x6 皆可放大

2

3

4

放大机镜头:这台放大机是我读美院的朋友搬家去巴黎前留给我的,当时原配的镜头就是那颗天津照相机长的105/4.5,这个焦段在这台放大机上的成像非常小,至多只能放15 x 10 cm这样尺寸的相纸。所以我在ebay上又花30欧拍了一颗MINOLTA的50/2.8放大机专用镜头。

5

相纸和多重反差滤色片组:相纸是ILFORD Multigrade IV RC Deluxe 24 x 17.4 cm多重反差相纸(现在固定反差度的相纸几乎买不到了,因为太不经济了)。多重反差滤色片组的作用是调节成像反差度,比如底片反差度高的话,那就用低标号的滤色片。如果底片曝光不足的话,那就用高标号的滤色片。标号已1/2递增,具体用哪个要自己试了。

6

化学试剂(从左至右):显影液(1:9)、定影液(1:9)、停影液(1:19),括号中为和水的调配比例。

其他:

7

Paterson 微粒调焦器:这个东西就是让你确认放大机是否投影(对焦)正确,可以看到底片上的颗粒,但是我觉得好难用啊,在最终放大的时候我都是靠眼睛来判断的。

8

Paterson 暗房安全灯

9

Philiphs 放大机计时器


开始放大:

10

黑白底片在放大机投影下的样子 

11

第一步是测试曝光时间,单次曝光时间设置为1秒,从相纸上剪下一条(土豪的话用整张相纸测试也可以),找不透光的东西压住纸条,先露出一段,曝光一次下移一点。我一般测试4-5次,也就是4-5秒。然后把这张曝光测试条洗出来,这样就可以从测试条上看出由浅到深的4-5个不同时段曝光区域。然后你自己选择你觉得曝光正确的时间段作为最终放大成像时间。

多说一句,虽然安全灯下相纸不会曝光,但是在能看清的情况下,尽可能还是让相纸远离安全灯,我都是背对安全灯拿出相纸的,小心一点总没错。你把胶卷放进冲洗罐的时候,还是在纯黑环境下操作的呢,玩胶片的都练就了一身摸黑的好本领。 b( ̄▽ ̄)d

12

相纸曝光后正确的冲洗流程是:显影1分钟,停影30秒,定影1分钟,水洗2分钟。由于我没有买暗房计时器,我的时间计算都是靠自己数1到60的。水温也是最好在20度左右。有条件的话,最好用蒸馏水,不过法国买不到蒸馏水,我去超市买的是能给宝宝冲奶粉的山泉水,最便宜的那种,不是依云哈,我想能给宝宝饮用的话,水质肯定比较好的。

13

晾干 

完。


pumpink

个人简介

一个键摄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