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光斑型逆光

逆光下的光斑有圆形、格菱纹、点状跟雾化等各种样貌,非常漂亮!

拍摄时机

要产生光斑的效果,需要有比较强烈的「点光源」。这时候拥有光质比较硬且光量强的光源,会来的有利一些。像是当太阳在比较高的位置、或是由灯光直射镜头的光线都属于如此。有时候低角度的太阳也有机会形成光​​斑,只是接近日落的太阳光量会比较弱,容易让光斑弱化成为白雾状。

拍摄方法

逆光所产生的「光斑」效果,大致分为两种,像泡泡一圈一圈的小百就称他为「泡泡型」,一格一格的小百就称他为「菱格纹」,不管是「泡泡型」还是「菱格纹」,光斑的形状其实跟拍照技巧没有太大关系,反而与器材有着绝对关联,像是定焦镜头抑制光斑效果的能力比较强,所以怎么拍都拍不出光斑来;而变焦镜头就比较容易产生,这会根据每颗镜头的镜片镀膜、材质的不同,而产生差异。

「泡泡型」与「菱格纹」的光斑形状,是由镜头内控制光圈的机械叶片所形成,两者的变化,就在于光圈的大小,如果我们开启大光圈,则会产生「泡泡型」光斑,缩小光圈就会出现「菱格纹」光斑,但也并非光圈全开就会有「泡泡型」,要看你的镜头光圈够不够大,机械叶片能否开到接近圆形,才有机会形成泡泡状,要不然就会是「菱格纹」或是微微看见边角的泡泡光斑,而「菱格纹」也有所谓的八角跟六角状,这就是看你镜头机械叶片的片数而定。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各式逆光的拍摄效果及技法

分页阅读: 1 2 3 4 5 6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5 6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4 条评论

  1. 头像 求个银桃子说道:

    这玩意说白了还是测光的方法和对这类场景处理的经验比较重要。不过现在都用数码了,一张不行再来一张就是了,即便是胶片使用包围的方法曝五张难道还挑不出一张你要的吗?

  2. 头像 幽忧de贼说道:

    很多张都用了反光板。

  3. 头像 斌啊斌的说道:

    同意楼上,说了跟没说一样。好歹也讲一下光圈开多大,ios多少吧,唉。

  4. 说了跟没说差不多,什么事遮光法?什么是减光法?怎么不说拍大片其实一点也不难,只要找个好摄影师就好了??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