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色调在摄影中有两种含义:一是指照片的基调;二是指景物在照片上再现的深浅,如红色在黑白照片上呈深灰色,称为色调较深,黄色在黑白照片上呈浅灰色,称为色调较浅。在摄影构图中的色调运用,通常指照片基调而言。

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白照片的基调通常概括为三种,即高调、低调和中间调。高调指照片上白色和浅灰色占绝对优势,即由大量白色和浅灰色构成的照片称为高调照片。低调指照片上黑色和黑灰色占绝对优势,即由大量黑色和黑灰色构成的照片称为低调照片。介于高调与低调之间,不存在黑色或白色占绝对优势的照片均称为中间调照片。日常大量的黑白照片都是属于中间调的。

        高调与低调由于其占画面上大面积的黑色或白色,因而有助于强化某种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同时也带来题材、内容上的局限性以及画面立体感较弱的不足。中间调虽然在色调上没有什么强化的艺术感染力,但对各种题材、内容的表现上较自由;而且画面的立体感相对来说较强,这也正是为什么大量的照片都是中间调的原因所在。

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高调照片能给人轻盈、纯洁、优美、明快、清秀、宁静、淡雅和舒畅之类的感觉,常适宜于表现明朗秀丽的风光、浅色的静物、动物等,在人像摄影中,用于表现儿童、少女、医生等效果较好。低调照片能给人神秘、肃穆、忧郁、含蓄、深沉、稳重、粗豪、倔强之类的感觉。中间调之中对比强烈的(反差大),往往给人一种生气、力量、兴奋之感;对比平淡(反差小),往往给人一种凄凉、压抑、朴素之感。

值得注意的是色调的这些作用只是“有助于强化”某种艺术效果,只是在配合特定内容时才能起到相应的某种强化效果,具体起到哪一种强化效果需要由拍摄的内容决定。在形式与内容的关系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容而不是形式。这就要求拍摄者在运用色调这一构图因素时,首先要考虑拍摄对像是否适宜采用高调或低调。为高调而高调、为低调而低调的做法,往往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考虑运用高调或低调时,还应注意到被摄对象本身(包括主体与背景)的深浅情况是否适合拍摄高调或低调。这种考虑应是积极主动的,这就是意味着应考虑到是否可以运用滤镜、用光等摄影技术来控制景物的色调再现。

黑白摄影的光源色调

在高调和低调照片的构图上,对高调照片要注意画面上有少量有力的黑色,否则,高调照片常会显得无力、苍白。高调照片的主体光比宜小。对低调照片要注意画面上有少量明亮的白色,否则,低调照片易显得灰暗、无神。低调照片的主体光比宜大些。

黑白摄影中,对高调和低调照片曝光量的掌握方法通常是:拍高调照片比正常曝光增加一档,以增强高调的明朗程度。拍摄调照片比正常曝光量减少一档,以确保浓重的黑色基调。当然,也可以接正常的曝光量拍摄高调或低调照片,然后在放大照片时作相应调整——高调照片的放大曝光少一点;低调照片的放大曝光多一点。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3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