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单反穷三代,现在连穷三代的门槛都快要高攀不起了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一些新闻 » 以前是单反穷三代,现在连穷三代的门槛都快要高攀不起了

以前是单反穷三代,现在连穷三代的门槛都快要高攀不起了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过,过去的十年中,相机(这里指的相机是狭义上的相机,不包括手机这样的可拍摄设备)销售的总量明显地下降了。从下图可以看出,相机的总出货量从 2010 年的 1.21亿台降至去年的 800 万台。

1

CIPA 的数据显示,2008 年全球数码相机的出货量总计约为 2.16万亿日元和 1.2 亿台,而到了 2020 年,这些数字锐减了 93% 和 81%。

原因也很简单,由于手机的崛起 —— 几乎每一台手机在宣发中都会以拍照作为最为重要的卖点之一 —— 导致相机几乎失去了全部的入门级市场。也就是并不是想要摄影,只是想要随手拍来记录的那些人,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一台相机,手机已经能够满足他们对于用照片来记录生活的全部需求。

入门相机市场的衰落并不能代表整个摄影器材行业,在可换镜头相机的市场上,当然我们也可以通俗的称为专业级相机市场,销量虽然较之十年前还是滑落明显,不过最近几年还是相对平稳的,估计唯一滑落的也就是单反相机了,因为不仅仅有智能手机的抢占市场,同样还有更加小巧但是素质并不差的无反相机的崛起,不管是用户还是厂家,都不再青睐于大块头不方便的单反相机。

过去的几年,不管是 N 家还是 C 家,都可见的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无反相机的研发和销售上,单反作为曾经的王者,也真正的被遗忘了。

2

尽管总体上来看,尽管相机市场整体萎缩,似乎也并没有影响到厂商的盈利,因为,相机涨价了。

根据日本贸易组织相机和影像产品协会 (CIPA) 的数据,截至 2022 年,数码相机的平均成本约为85,000日元(623 美元),这个数字是三年前的两倍多。

主要的相机制造商基本上已经放弃了不可换镜头的相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傻瓜相机,也就仅有的几个经典型号只是在依靠着过去积累的口碑在继续着销售。随着数码单反相机的淘汰,性能更高,功能更丰富,体积却更小巧的无反相机已经将其取而代之。不过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研发成本上去了,价格也更贵了。

Photo by Eduardo Gorghetto on Unsplash

Photo by Eduardo Gorghetto on Unsplash

自从相机制造商开始逐渐放弃入门(低端)相机,而专注于高端相机开始,数码相机的价格在十年内增长了六倍。

根据CIPA去年十月发布的这张图,数码单反相机不仅从销量上来说远低于无反相机,就连价格也被无反相机甩到身后,而这,也正是这些年来的趋势。

shipment_value_ILC

相机制造商发现,与继续销售低端、拍摄效果一般的数码相机相比,他们可以以更高的价格销售更少的高端无反相机,并且从中赚取更多的利润。虽然这对提高相机的技术来说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但是,对钱包来说却并不是一件好事。

想到我几年前买 Sony A7RⅡ的时候机身好像只要一万出头,现在最新的 A7RⅤ的机身价格可能翻倍都不止,我买 GR2 的时候好像只要三千多,现在的GR3却要六七千。虽然不可否认它们在技术上更先进了,可是对我这样不靠拍照来赚钱的人来说根本没什么意义,十年前的相机我一样可以拍。

如果说以前买相机咬咬牙就买了,现在可能咬碎牙根儿都没有勇气去买了。

技术的进步总是好的,它让我们可以更方便的利用工具来创作出自己想要的作品。

虽然,相机厂商一股脑儿塞进相机里的那些个黑科技,对我们大多数来说,根本就用不上几次。

虽然,相机里再多的“黑科技”,都未必能帮助我们拍出一张真正喜欢的照片。

以前都是单反穷三代,现在连穷三代的门槛都快要高攀不起了。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