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三分法则

三分法则的理论基础是,人们的目光总是自然地落在一幅画面三分之二处的位置上。尽量使主要的被摄体位于画面三等分线的焦点上,效果会比位于中心位置更好。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拍摄风光照时,运用三分法则将水平线置于三分位置上,这样的照片会具有最佳的视觉感受。如果兴趣点是大地或水面,地平线一般位于上部三分之一处。相反,如果兴趣点是天空,则可以把地平线置于下部三分之一处。总之,让主要部位占据绝大部分画面。

 

黄金分割法则

一幅画面中的某些位置点会自动地吸引观众的目光。同样,某些比例(无论是巧合或精心布置的)也会自然地令观众感到舒服。达·芬奇研究了人类对美和和谐的观念,并提出了称为“黄金分割”的原则。其实在达·芬奇之前,巴比伦人、埃及人以及古希腊学者就已经开始在建筑和艺术中应用黄金分割法则了。

要得到“黄金点”,需要用4条直线将一副画面分成不相等的9个区域。每条线分割的原则是:将画面分为一大一小两部分,其中较大部分的边长与较小部分的之比,等于全部画面边长与较大部分的之比。最终4条直线的交点,就是所谓的“黄金点”了。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对角线法则

将画面的一条边平分,然后将其中一半再平分为三份,如下图所示,用直线连接其中几点,就构成了对角线通道。根据对角线法则,重要元素应该置于对焦通道上。

画面中的线性元素——公路、河流、及栅栏等——置于对角线上,通常比水平放置更具动感

还是构图那点事儿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冰逝去说道:

    之前看了这篇就觉得非常值得借鉴学习。尤其像我一样的菜鸟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