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好照片的六个要素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一张好照片的六个要素

一张好照片的六个要素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摄影作为视觉艺术的一种,和大多数的艺术形式一样,并没有严格的规则和公式来保证什么样的照片才能算得上是一张好照片。艺术说到底都是一种主观的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标尺,这也就是为什么摄影比赛的作品经常会有那么大的争议,一些我们看起来很平常的照片就是能够俘获评委的目光获得摄影比赛的大奖,而我们自以为傲的作品却没有人感兴趣。

究竟什么样的照片才算是一张「好照片」,可能并没有一个唯一的答案,评价一张照片的好与坏受到太多的主观情绪的影响,不过,我们依然可以从最基本的元素中来加以判断。

1、一张好照片首先在技术上得是正确的

我们不是那些艺术大师,随便拍点什么画点什么都能有人吹捧上天。我们的作品想要得到他人的肯定,无论我们多么重视摄影的艺术语言。在现代,一张好的摄影作品首先在技术上应该是正确的。这里的技术正确指的是正确的对焦、曝光、颜色、后期处理等等。

Photo by Matteo Raw on Unsplash

Photo by Matteo Raw on Unsplash

很多摄影师很容易就会陷入到某种极端,其中一种极端是只注重画面的技术质量,他们会不断的放大照片来评判每一个像素的质量,结果呢,拍出来的可能就像是工业产品,精致,却没有生命力。另一种极端就是给自己设定太高的门槛,想要拍出布列松、亚当斯一样的作品,却缺乏自己的独到见解,模仿痕迹太甚。

在这个时代,技术已经不再是拍照的门槛,只要拥有一台合适的设备,经过简单的指导,就算是初学者也能拍出看起来不错的照片。不管我们对于后期的理解如何,它都已经是摄影师不可或缺的摄影工具之一,忽略了后期就等于落后于时代。如何做到合适的后期处理,已经成为每一位摄影师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随着软件技术的进步,我们只需要在软件上做出简单的调整就可以轻松的完成过去摄影师在暗房里几小时的工作。以“原图”为借口不学习后期处理已经不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2、一张好照片要凸显一个主题

照片传达的是摄影师的意图,及时是同样的画面在不同的摄影师眼中也会有不同的表达角度。照片不会说谎,但照片会通过画面的选择来将摄影师的意图赋予画面之中

Photo by Freddie Addery on Unsplash

Photo by Freddie Addery on Unsplash

没有主题的照片就像是杂乱无章的文章,让人注意力难以集中。主题需要简单,但是简单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白纸最简单,却承载不了太多的信息。简单的目的是为了排除杂念,突出主题。

人们往往会对极简主义存在一些误解,认为画面中的内容少就是极简的目的,而吸引观看者的注意力才是极简的目标。简单并不意味着图像中的元素越少越好。元素越多,包含的信息量就越大,组成也必须越有序,就像阅兵式的士兵,而不是集市上的商人。

3、好照片要有印象

好的摄影必须抓住人们的注意力并留下持久的印象。在这随便打开手机上的app就能看到无数美图的年代,这一点尤为重要。否则,我们的影像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只能被一小群亲密的朋友欣赏。我们怎样才能让我们的照片更具影响力?我们必须使用我们拥有的所有技巧:构图、光影、色彩、瞬间、情感、故事,以及最重要的想象力。

Photo by Alex Alvarez on Unsplash

Photo by Alex Alvarez on Unsplash

然而,保证持久的印象需要内容。单纯的抓住人的眼球可能很容易,但会让人在看完作品后感到无聊。今天,廉价的视觉冲击充斥着我们的屏幕:过饱和的颜色、黑暗和阴沉的气氛、过度的暗角、大面积的死黑和聚焦的高光等等。这些照片往往都是利用技术的不正确来抓住观看者的眼球。

4、好照片要有创意

好的作品一定是摄影师自己的创意,而不是简单的模仿。重复模仿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但不能称为创造性工作。

今天,“创意”已经成为我们的标语,经常被用来炫耀我们的艺术眼光,却很少有人去深究创意作品的意义。“创意”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劳动,是艺术家的行为; 而大部分的照片却是重复前人工作的行为,是工匠的行为。尽管流水线上的工人可能比他的所有同事都更熟练并且缺陷率更低,但这并不是创造性,因为创造产品的过程在组装之前就已经完成了。

5、一张好照片能够引起共鸣

Photo by Let's go Together on Unsplash

Photo by Let's go Together on Unsplash

为什么我们会那么容易的欣赏自己拍下的照片,因为共鸣,我们对这张照片太熟悉了,没有人会像我们自己一样身临其境的去感受自己当时拍下这个瞬间时的心情,所有的问题在心中早就有了答案。照片里的所拍摄到的事件所表达出来的信息的数量的多少决定了观看者与照片之间的联系紧密程度,因为有与自己有关的相关信息,才会触使观看者思考、感受和回忆,以激发他们对过去某种经验的体悟,也就加深了他们对照片的理解程度。

于是照片在当下就有了三种意义,一种是照片中所表现那个真实场景背后的真实故事,一种是拍摄者想要记录下这个瞬间的理由,而另一个则是照片所表现出来的外观引起的观看者的共鸣,从而由观看者再次阐明的另一个观点。

对于拍摄者而言,他们要做的只是在那样一个场所,那样一个角度,看到了那样一个画面,然后选择那样一个参数,来捕捉那样一个瞬间。

6、一张好照片是时间的记录

Photo by Ana-Maria Berbec on Unsplash

Photo by Ana-Maria Berbec on Unsplash

摄影在历史中生,为历史而存在,伟大的作品很少能够脱离了历史而单独存在。当我们追求摄影的艺术和个人方面时,也会常常偏离摄影作为记录现实的工具的初衷。我们远离生活,放下经验,直奔想象中的世外桃源,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捕捉到轰动的画面。与此同时,网络的即时满足促使我们迎合流行的审美品味,获得即时认可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利益。

历史事件不仅限于人间,摄影师的责任就是将它们捕捉并呈现给世人。我们的作品就会根据历史事件获得历史价值。

在我们这个时代,缺乏的并不是漂亮的图像,而是强大的历史图像。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