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5 物之物语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闲赋往事 » Vol.05 物之物语

Vol.05 物之物语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专栏内容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000031-

1.这是一个储蓄罐。记不起来哪一年的生日朋友送我的礼物。我们是高中时代的书友,倒远远不止书友的关系。高中学校后门出去往东拐有一个没有窗户大概十平左右的书屋,屋里有新书也有很多旧书,走进里面一点,就能隐隐约约的闻到发霉的气味掺杂着盗版书特有的味道。这屋子是我高中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场所。犹记老板娘甚是喜画眉,着着有些泛蓝的颜色,细细的一弯,教人觉得精明。我和书友几乎每天都来,有时候买书,有时候只看不买。但我是一个脸皮很薄的人,不买的时候就不太不好意思看。朋友倒是落落大方活泼有度,总是在那里看得津津有味。五年了,不知道老板娘是不是还画眉,屋里是不是还散发着若隐若现的霉味。

但是你可以看到,这个储蓄罐有裂痕。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心存侥幸,把这个瓷娃和四年的生活用品一起邮寄了回来。很不幸,即使我将它塞进被子里它还是碎了。拿给爸爸的时候,他细细的为我粘了很久。娃娃的底部细碎的厉害无法再粘连,所以塞子就没办法塞上。可爸爸真的是“心灵手巧”,居然将塞子粘在了娃娃的头上作了一个小礼帽。他洋洋得意,一直在为自己的“巧夺天工”沾沾自喜,还拿到妈妈面前炫耀。印象中,几乎没有爸爸不会修的东西,灯泡、桌椅、马桶、雨伞、水龙头、拉杆箱等等,每次修的时候他也很是得意,会问我这东西包含的物理知识,我答不上来,自然要被他趁机嘲笑一番,再洋洋洒洒细细解释出来。我知道这时候一定要用崇拜的眼神望着他,最好再故意提几个需要他再解释一番的问题。可我喜欢这样,每当此时,便会觉得他年轻了十岁,脸上满是纯粹的笑意。

000040

2.我喜欢拍立得,因为用它来拍下有纪念意义的一瞬间真的很美好。它是姐姐送给我的毕业礼物,拿到礼物的时候我开心的不得了,爱不释手。姐姐总是这样,虽然她啰嗦,虽然她有时候臭屁脸,虽然她总是不帮我做家务。可是从小到大她给予我的,总让我觉得比给予自己的还要多的多。她帮我代付很多我想要的东西,她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她总是在别人说我没工作闲在家的时候讲我养着她,她总是在和同事一起吃饭的时候问我吃没吃过,她总是跟我啰嗦女孩子出门在外要小心要防坏人。以前总爱搂着比我矮的她说等我赚钱了就给你买奢侈品,去跟你同事炫耀去;等我赚钱了给你买套房子我们一起住,慢慢变成老姑娘;等我赚钱了,把我花你的钱加倍还你。你一直不为所动并嗤之以鼻。

也罢,我牛逼的确吹大了。但现在真的铆着一股劲儿想对你好,想叫你不要那么辛苦,赶紧找到一个疼你的人。

未标题-9

3.人说送礼不要送伞,寓意不好。第一次见到瑶瑶打这把伞的时候就被她吸引,我说我喜欢,她便送了我。还记得我们是先互相有了对方的校内,后来搬去新校区的一次迎新生,茫茫队伍中我喊了她的名字,她像小说里写的那样猛一回头,于是我们有了第一次的遇见。后来知道她就住在我楼上,甚至和我相同的床位。她是一个让人没办法不喜欢的姑娘,活得潇洒,懂得道理,见识不浅薄,更重要的是她懂得如何爱人。我失恋的时候不愿见人,她发短信给我,说了一些让人听得进去的话以后,又说你下床打开门呀。然后我就看到一盒酸奶静静立在那里。后来,我用同样的方式也安慰了一位失恋的学姐,学姐哭了,说我让人觉得温暖,说明天就正常吃饭上课。

说好要给瑶瑶拍一组照片的,直到毕业都没能实现。

000030-

4.我想介绍拍的清楚的这位长颈鹿君。据它原来的主人说它来自瓷都景德镇。它的旧主是一位饱读诗书的研究生,常常发文黑自己的丑,“人丑读再多书也没用”、“长得好看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所以我们这些丑人呢”等等,讲起丑来他总是不知疲倦一般,并沉浸于此,倒也是个有趣的人。跟所有的姑娘都叫姐姐,也常常写一些《求美记》的系列文,记录一些他见过的或是擦身而过的姑娘。文风的确和林语堂那一时期的人相似。其实我们并不很熟,当初他研究生即将毕业,很多东西不想带走又舍不得扔掉,于是贴在校内准备送人,我马上应声要走了这只长颈鹿。还跟他打过一次麻将,发现读书多的人到底是有他的魅力,逻辑思维令人叫好。因我对麻将一窍不通,且也听不懂别人的讲解,可是他口一开,我便明白其中意思。

希望他早些遇到自己的漂亮姐姐吧。

未标题-25-

5.想的有些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我玩胶片机的第一张照片。桌子上是零散的相机说明书,所以对焦对成这样,很不好意思,其实我是想拍杯子的。这是我大学期间在星爸爸里打工时拿到的第一个杯子,樱花系列,有些少女,它缺了一个角,但收藏的杯子里我却仍然最宝贝它。这是那段美好时光的粉色开始。

000042 (2)

6.这一对瓷人购于南丫岛,上岛的时候我连连说比鼓浪屿要好太多,可其实我也说不上它好在哪里。那次香港之行并不尽如人意,现在却仍让人怀念。其实很多从前我们觉得灰暗的、不开心的过去,时间久了,都会变成让我们微微笑的回忆。

看了《玩具总动员3》就想着更加不能丢掉这些东西,它们总是陪伴了我们某一段时光的珍贵。我想每一件有意义的物品,并不是因为它本身有意义,而是当中的人赋予了它的故事性。

专栏内容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李大璇

个人简介

只是为了记录.
instagram:eshine617

李大璇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叶子说道:

    喜欢这组,充满味道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