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8 赋闲事(一)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闲赋往事 » Vol.08 赋闲事(一)

Vol.08 赋闲事(一)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专栏内容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闲赋是错的,实为赋闲。闲赋一词并不存在。

赋闲,百度说:指没有职业在家闲着;失业在家。晋人潘岳有《闲居赋》,因而后人便把没有职业的“闲居”叫做赋闲。

我开始写这些文的时候正是游手好闲之徒,待在家里整日无所事事,无所事事才会真的无病也呻吟,才更识得愁滋味。

从毕业到现在,我没有很定性过,总是冲动做一些事情,所以那段时间倒是有很多事情要唠叨。前些日子和一个比我小三岁的朋友聊到一些事情,她说换做我会找到下一份工作再辞掉现有的这一份,谈不上对父母的交代,倒是对自己得负些责任。她说的不是我的事情,我听罢却很是羞愧,白白差一个代沟的年龄,却不及人家的成熟。

未标题-6-

000020

000027

000030

000034 (2)-

未标题-18

未标题-22--

辞掉的工作,于我而言,无非是出现了“排异”现象。刚毕业的自己总是觉得后面有父母扶着,不想做,便想拎包走人。可后来呢,痛苦的是自己。且不说宏观上的自己的社会价值得不到体现和发挥,单单是闲在家,一日三餐都要被母亲说,一次可以承受,三餐都离不开说教那便痛苦的很。每日面对她,便觉得她要动嘴,且所说之事每日都是重复,重复的感叹,重复的举例,重复的啜泣。说我不懂事,叫她难过。先前我哪里知道她是如此敏感之人,我真真是怕了,离家哪怕一日也浑身轻松,不然像被绑了绳索一般难受。

那会儿,偶尔打电话与朋友抱怨却总是说,我不怪她,她的环境导致她这样,可其实我不敢跟她倾诉心事的毛病的确是她所致,我怕我一开口她便又开始重复她的说教。这一点只能遗憾。

我不敢保证以后不唠叨自己的子女,但至少我不要在他面前表现自己的难过,然后还怪责是因为孩子的不成功。这样着实是将自己的痛苦也强加在了孩子身上。父亲也常跟我说,你的妈妈活得有些累,这让我很担心。

我也担心,或许她是到了更年期,所以这周还是回家陪她散散步说说小秘密吧。

专栏内容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李大璇

个人简介

只是为了记录.
instagram:eshine617

李大璇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