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策——何日再逢君 Vol.7 京都哲学道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花鳥風月 » 散策——何日再逢君 Vol.7 京都哲学道

散策——何日再逢君 Vol.7 京都哲学道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通往银阁寺的坡道上,热热闹闹的。穿过一个人来人往的街口,下个转角,右转就是当年京都大学哲学教授西田几太郎常来散步的哲学之道。若不是道旁有刻有“哲学之道”字样的石碑,这般清净的小道很容易就被错过。

难得的好天气,一路沿着自琵琶湖而来的鹿谷疏水道往南去。阳光像是上好的蜂蜜,剔透而缓慢地流淌在碧绿的叶面,河面被染上了亮闪闪的金色。坐在流水的椅子上,一口一口吃掉梅子味的饭团。云行行停停,光密密地透过繁茂的枝叶,落在石板路上碎成了一片片小小的方块儿。

哲学之道西边开了几家咖啡馆和店铺。东边则是静悄悄的民居,有几簇紫阳花还未凋零,惹得我靠近细看,脚步声惊起在一旁闭目养神的猫咪,甩着尾巴“嗖”地一下就远去了。日本人家的小院都打理得各具风情,最是迷人,令人神往。只是对于我等门外汉,只可远观,不可登堂入室。正如舒国治所写“那些数不尽的世代过着深刻日子的人家。你只能在门外张望,观其门窗造型、格子线条,赏其墙泥斑驳及墙头松枝斜倚、柿果低垂之迎人可喜,轻踩在他们洒了水的门前石板,甚至窥一眼那最引你无尽向往却永远只得一瞥的门缝后那日本建筑中最教人赞赏、最幽微迷人的玄关。”

记得几年前,在豆瓣上喜欢过的作家,旅居京都多年。时常写些琐碎的日常,透着甘甜的暖:她写冬雪盛开的山茶,写夜里在鸭川边饮水的路,写春夜里的月色。通过她的笔触,我第一次对风月静好的京都心生向往。

“这个城市教我最佩服的、同时也是最羡慕的,是它的所有水流皆有来历,也皆有下落。”

器材:Hasselblad 503CX

BGM:林有三-风の通り道

http://music.163.com/#/song?id=463746


lilianwong

个人简介

喜欢背着相机四处晃荡,旅行和白日梦是人生的趣味,实现白日梦的学徒。理想的生活是,把生活变成自己喜爱的节奏,和所爱的人一起看更大的世界。

lilianwong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