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图的经典定律:黄金分割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构图的经典定律:黄金分割

构图的经典定律:黄金分割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我们在摄影创作中经常会听到「黄金分割法」或是「黄金分割比例」这样的名词,究竟什么是「黄金分割」呢?黄金分割又称为「黄金定律」,是由古代希腊人发明的几何学公式,也就是指事物各个部分之间的比例在审美学上的意义,是一种最能引起人美感的比例关系。这实际是一种数学上的比例关系,如果我们把同一物体按0.618的比例分成两部分,由于按这个比例关系得到的画面十分完美,所以就把此称为黄金比例。

黄金分割示意图
在数学概念上,我们把0.618定义为黄金分割比。如下图我们将一条直线分成c和b两部分,当c/b等于0.618时,那么y点就是c与b的黄金分割点。这样的画面比例相对于其他构图比例,会显得更加协调,更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

1

▲黄金分割示意图

2

▲F5.6, 1/250s, ISO 100(蜜蜂就是处于黄金分割线上)

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黄金分割比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处处存在着黄金分割比,下图是一张街景画面,摄影师把人物安排在画面左边的1/3处,除了让整个画面更加沉稳外,也增加了图片的延伸性和现场感。

3

4
 
▲F10, 1/125s, ISO 250

还有微弱余光的夕阳与刚刚升起的月亮融合在一起,精彩光线映衬着湖边围栏与古树的剪影,摄影师把前景的主体,放在整个画面右边的2/3处,余下1 /3则留给完美的自然光线,此组合让整幅画面感觉更加安稳,主题也更加明确与突出,并且结合了完美的光影效果,可以说是一幅成功的风景摄影作品。

 5

6

▲F8, 1.6s, ISO 100

井字、九宫格和三分法
一般我们都会把感兴趣的体裁放在中心,也就是在「井」字四个交叉的某一个点上,这样的构图画面会给人最完美的视觉效果。井字构图和九宫格构图比较强调的是四条直线的交叉点,而三分法注重的是等份的横向或者纵向的两条线。

井字构图法除了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对画面进行布局,还可以有突出主体的作用。我们经常会想要拍摄一个主体,但是不知道把它放在画面的什么位置比较好,这时候就可以利用井字构图,来合理地安排主体的位置,让画面空间感更强。

7

8
 
▲F5.6, 1/80s, ISO 250

下图中,摄影师利用了井字构图,在这种场景中,大多数摄影爱好者习惯把人物放置在画面的正中间,但是摄影师希望展现的是女孩子吹泡泡的景象,所以将主角置于画面的右下角,留出大量空间在左上角,使得吹出的彩色泡泡可以无限延伸。

9

10
 
▲F2.5, 1/320s, ISO 100

DIGIPHOTO转载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Minikido

个人简介

为生活而活,不为生存而活。
ins:minikido

Minikido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