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Roll of Film · 一卷菲林 · Polaroid 400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生活 » One Roll of Film · 一卷菲林 · Polaroid 400

One Roll of Film · 一卷菲林 · Polaroid 400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One Roll of Film · 一卷菲林 · 宝丽来 400


菲林誌,非摄影,非观念,非所见,非所得。一卷膠片里每一張照片都因其底片數量的限制而顯得格外珍貴, 承载着12、24或36張有限生命的底片随着卷片扳手的拉扯很快就会走向生命的尽头。『One Roll of Film·一卷菲林』这个项目无非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讓光与影一如既往的在菲林上記錄下過往時間存在过的痕迹,而后不加遴选的上传一卷菲林中的每一张照片,这是一个命题,也是一个挑戰,其实这个项目的想法由来已久,却一直未能如愿,原因是有时照片中难免涉及他人与私人生活,放在网上實在不妥,好在这次全然自顾自的拍照,与个人生活及其他人并无太多牵连,所以大胆上传,以期完成心愿。一卷胶片当中的众多照片多是有其潜在联系的,若以摄影的角度來看,自必然是要经过遴选后期這樣一个标准化的流程,被选择后的照片经过了攝影師的二次思考与审美判断,隐约间割裂了与原生的环境与底片的关联,就好比是被從池塘里钓起的锦鲤,纵然好看,却离开了那一弯养育他的活水。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既然我所做的事情是简单的拍照而非摄影之类的事情,那么索性大胆略去筛选与后期的繁琐步骤,回归到拍摄时的心境,让一切变得简单明了,直接可觀。这次上传的照片一共二十七张,自始至终全部未经节选,今配以文字略加整理按照拍摄时的顺序陈列如斯,还望指正。

相機:Minox 35ML 底片: Expired Polaroid, 400 ISO, 24 EXP.


序号01.
编号9871,这是一卷试验性的底片,一台从未用过的相機,搭配一卷从未用过的底片,相機有着A档快门不能自动闭合的问题,胶卷甚至不知道已经过期多久,相機过手只有一天的时间,因下午就要将这台有小瑕疵的相機退还卖家,所以以下所有照片都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早晨拍摄完成的。 此为第一张,早晨车窗外的寒霜。

28170001

序号02.
Ebay买来的Minox 35ML有快门问题,其他功能完好,心想反正要退,不如趁退掉之前充分利用拍上一卷,所以就有了这卷內容杂乱的底片。Minox 35系列是经典的旁轴便携机,手機般大小十分便携,轻轻松松可以被放的进衬衫的口袋,非常小巧方便。

28170002

序号03.
相機采用折叠镜头设计,每次拍照时就像打开火柴盒一样,非常有趣,相機没有黄斑对焦,所有的对焦都依赖于人眼的猜测手动估焦,开始时不适应,后来倒觉得十分方便有趣。我喜欢站在有內容的橱窗前拍照,并不是为了自拍,而是为了同时记录一个瞬间下的环境中和自己。

28170003

序号04.

這裡原本应该是一家理发店吧,如今经济萧条,人去楼空,清晨的光影在这里汇聚,很美,我很好奇我拍照时如何把这焦距估算得如此准确呢?那些都是数学,忘了,不说也罢。

28170004

序号05.

这沙发被遗弃有一阵了应该,地上,座上的衣服倒是新近出现的,可是我好奇为什么旁边有个簇新的垃圾桶,还被套了袋子? 相機的取景器好小,我戴眼镜更是不方便,由於是旁轴机的缘故再加之简陋的取景器,其实根本没有精确的构图可言,拍下转身离开就是。

28170005


序号06.

开车去打印退货的单据,图书馆旁的木栏跟影子吸引到我,心想24张子弹的底片要尽快消耗干净,所以不免拍些無聊的玩意儿。

28170006

序号07.
这宝丽来的底片我也是第一次用,画面偏蓝,偏品,倒是适合冬日的感觉,这底片低价二手淘来,拍之前甚至都不确定是否能用,过期是肯定的了,好在不算太坏,试验中的试验,无所谓了。不得不夸夸这小小德国相机的35mm镜头还真让人满意。

28170007

序号08.

美术馆在旧城区,周围尽是萧条,这是一所老房子,屋主人正在进行拆除,看我在拍照,前来喝止,表明来意,攀谈几句,隨即释然,所以有了后面他与房子的合影。有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真是有趣,前一秒恶语相向,后一秒則喜笑颜开。

28170008

序号09.

这就是房子的主人,交谈几句,相谈甚欢,他应我的要求与他的房子来张最后的合影,过不了多久,他身后的房子就会不复存在,我庆幸我拍下了这一瞬间。听他讲这是一栋建于1902年的老房子,我说真了不起,100多年,竟还屹立着。

28170009

分页阅读: 1 2 3 下一页

PAGES: 1 2 3


慕雲似的

个人简介

筆名慕雲,之字霽川
生性羈蕩,倚劍行俠。
永嘯長吟,四海為家,
俯仰天地之間,笑傲形骸之外。

************************************************

熱衷於探討:
藝術,攝影,電影,哲學,歷史及詩。

************************************************

生命之信條:
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
他人即地獄,我自故我在。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

慕雲似的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