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29] 城市漫步2023:香港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投稿作品 » [23229] 城市漫步2023:香港

[23229] 城市漫步2023:香港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Photo by:

  • 尼康 F80 + 尼康 24-70 2.8G
  • 柯达 Gold 200

在我的记忆中,香港代表的一直是先进。影视作品中的香港,在给到远景时,或以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表现香港之经济发达,或以密铺的红蓝霓虹灯管表现香港之纸醉金迷。而当视角拉近,则往往展示观众以错杂的电线、不净的水坑或是贴满广告的楼道。两相对比,便能看出这座城市文化中蕴含的“冲突”。

“高科技,低生活”往往是文艺作品表现出的香港文化内核,这样的内核孕育了“赛博朋克”文化。而赛博朋克文化则又衍生出了诸如「攻壳机动队」「银翼杀手」「赛博朋克2077」等各类文艺作品,这些文艺作品对赛博朋克有了更加具象的定义。而基于“印象”产生的文艺作品中的定义,又反过来影响到观众对香港的印象。在这样的奇妙循环中,香港除了城市本身之外,也同样被赋予了强烈的文化符号意义。

话说回香港,这里毕竟是一个近800万人口栖身的国际大都会(Global City),它一定具有所有城市所共有的人文气息。本次香港城市漫步中,我以点代面,从香港旺角的街道一角去探索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相比内地偏重地下空间的城市设计理念,香港倾向于使用地上的“廊桥”拓展空间。霓虹招牌是香港的特色,也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在没有电子导航的时期,店家依赖霓虹灯管在香港拥挤的街道中吸引客人。2010年至今,超过九成的霓虹灯管已经被拆除,而原本的承装霓虹灯的招牌却得以保留。站在廊桥俯拍旺角的街道,恍惚间生出对于时间的错乱感。

WechatIMG250343

 

红色的士是香港的文化符号之一。

WechatIMG250328

 

 

旺角花墟是一个位于香港旺角北部的市集。商贩主要集中在旺角的花墟道两旁,是香港最大的鲜花零售集中地。“花墟”即是“花市”的意思。

WechatIMG250337

 

花墟一隅,手绘的招牌上标注了花的培养方式。

WechatIMG250336

 

透过一家花店的玻璃看向门外的摊位。落花生和花墟似乎也说的上有联系。

WechatIMG250340

 

 

旺角金鱼街。旺角有名的金鱼街,店家正在将塑料袋装的金鱼挂在门外招揽顾客。

WechatIMG250333

 

塑料袋和水的折射让金鱼本就浓郁的色彩更加明艳,店内的橘色灯光和下午的阳光在柯达胶卷的记录下尤有味道。

WechatIMG250332

 

香港约有200万信教者,一位信教者正在他的推车上祈祷。

WechatIMG250338

 

在香港,新媒体对于纸媒的冲击似乎来的晚一些。在街道上经常能看到读报的人,这种景象在内地已不常见。

WechatIMG250339

 

香港中文大学校内,学生似乎对废弃的电话亭进行了一些艺术化的改造。

WechatIMG250329


逃避瓶口

个人简介

这家伙很懒,没有写任何内容!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