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 2023 年了,为什么还要拍黑白照片?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Read · 阅读 » 都 2023 年了,为什么还要拍黑白照片?

都 2023 年了,为什么还要拍黑白照片?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创作的一个独到之处就是新事物新方法的诞生并不会抹去旧事物旧方法的存在。就像我们今天依然可以使用木炭在墙壁上作画,就像数码摄影的诞生并没有完全毁灭胶片摄影。

就像彩色摄影的诞生也没有让人不再记录黑白

1936 年,柯达推出了 35 毫米格式的家用 Kodachrome 彩色胶片,代表了彩色摄影在商业上的可用性 —— 尽管在当时它仍然比黑白胶片少的多,黑白摄影依然是摄影的主流。

Photo by Chris Ainsworth on Unsplash

Photo by Chris Ainsworth on Unsplash

彩色摄影在记录历史方面的作用与黑白一样重要,尽管由于存储、费用、实用性、冲洗便捷性、大小格式之间的可用性以及实用性等原因,直到 1940 年代,在早起使用彩色胶片进行拍照的人中,由于镜头较慢,胶片感光度较低等因素的存在,也很少见到出于新闻目的使用。

1939 年,摄影师 Julien Bryan 使用 Kodachrome 记录德国对波兰的轰炸,而在 1940 年,William Vandivert 使用彩色胶片拍摄德国在伦敦的空袭。

整个 1950 年代,大多数爱好者都会意识到彩色摄影的饱和度,同样在 1960 年代、70 年代、80 年代,当然还有 90 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的早期,我们更加熟悉的当然要数家庭相册了,小时候,每家都有几本厚厚的相册,里面也有不少的黑白照片。黑白摄影一直很重要,从来都没有被取代。

电影也是如此,即使是在彩色已经成为绝对主流的现代,依然有很多电影使用黑白作为呈现导演意图的中药手段,最著名的莫过于拍摄于 1993 年的《辛德勒的名单》以及姜文的《鬼子来了》,近年来,也有不少电影使用了黑白作为主要表现手法,像是 2018 年的两部重要的影片,《冷战》与《罗马》,还有2016 年,让范伟封帝的《不成问题的问题》,以及那个《大佛普拉斯》。

成本显然已经不是影响黑白还是彩色的最主要因素,当然也可能还是逃不开成本的问题,毕竟黑白画面显示的布景要比色彩需要表现色调的布景要容易的多,也可以在布景上节约成本。

Photo by Jacob Bentzinger on Unsplash

Photo by Jacob Bentzinger on Unsplash

色彩是一种电影语言,黑白也是一种色彩,相对于现实生活中所呈现出的多彩,黑白显然更具有隐喻性,就像《大佛普拉斯》里面穷人的世界是黑白的,只有富人的世界才是多彩的,就像《辛德勒的名单》里的那一抹跳动的红色。

单色的呈现使这些电影在视觉领域上与众不同,更有助于说好一个故事。

黑白并不仅仅存在于过去,它也不仅仅与过去相关。因此,今天的黑白照片应该像画布上的木炭肖像一样具有对过去的能指。

对照片的依恋始终是一种个人关系,任何单一图像的主观体验几乎总是因人而异,这取决于他们为这个画面带来的个人生活经验的解释。对于某些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黑白照片是通往过去的窗口,而不管它实际上是什么时候制作的——他们对黑白照片的理解是它本质上是“古老的”。

当我们将这种理解带到非常现实的问题的照片中时,这就会成为一个问题,如果通过黑白镜头看,有些人会觉得这些问题很遥远。彩色摄影具有即时性,平衡性好,最接近大多数眼睛所见;在某种程度上,对许多人来说,这就是生活。黑色和白色可以具有神话般的品质,如果使用得当,可以使情况和人物看起来比现实生活更加宏大。

Photo by Vladyslav Tobolenko on Unsplash

Photo by Vladyslav Tobolenko on Unsplash

对于一些黑白影像来说,可以很容易的将主体以及其所表达的情绪从画面中分离出来,让我们更能够进入拍摄者的内心世界与他按下快门的当下共情。

因为街头摄影的瞬间特性,它们往往并没有十分巧妙的构思,而对场景也不能加以设计,场景可能会些许杂乱,在杂乱的背景下,丰富鲜艳的色彩往往会分散观看者的注意力,使得主体情绪表现的并不那么明显。

街头摄影师试图去通过一幅画面去展示一个故事,通过画面中的人物,来和观看者形成互动,黑白可以通过淡化色彩来帮助强调主体内容。

即使图像包含快乐、嬉戏、健康和乐趣,黑白摄影也有一种沉重、忧郁和严肃。当一些细节已经消失时,它们感觉就像是记忆中留下的精华,只留下最重要的部分来讲述那个故事。

Photo by Craig Ren on Unsplash

Photo by Craig Ren on Unsplash

虽然对某些人来说,黑白图像可能感觉像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古老的历史——历史本身并不直接意味着某事已经“过去”,因为它已经成为过去。许多重要的黑白历史图像仍然具有相关性,不是因为美学,而是因为它们可能包含有意义的人类真相。
这么说黑白对于街头摄影来说就更容易么?这确实是一个经常会被误解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照片拍的不好,转成黑白就会更有感觉了。但是对于彩色摄影来说,黑白摄影却并不简单。

不好的照片就是不好的照片,并不会因为从彩色转成黑白就变好。一张没有情绪没有层次的照片,在黑白中也同样不会有情绪。

黑白和彩色就像是两个独立的类型,每一种都是独一无二的,并没有说哪个更好或者哪个不好,在你拍摄之前,应该想好自己适合哪一种风格。在这两种风格的选择下,你必须要以不同的方式来观察这个世界。使用黑白,你需要更多的关注光和影,而使用彩色,你更要考虑到不同色彩之间的搭配。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