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No.77 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贫民窟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摄影月赛 » Vol.05 生活在别处 » 【生活在别处】No.77 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贫民窟

【生活在别处】No.77 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贫民窟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重庆大厦在香港,但它不属于香港。它仿佛是一个来自发展中地区的外星孤岛,降落在香港的中心地。” 拍摄这几张照片仅仅是因为在香港期间看到了一篇梁文道推荐这本书的文章。因为自己对像《落脚城市》这类题材非常感兴趣,我在书店买下了这本《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贫民窟》,为了更好的阅读此书,在还没翻看内容之前,带着相机我来到了重庆大厦,带着对这里的未知好奇拍下了这些。回家冲扫出照片,书也阅读完毕,这才发现重庆大厦是如此的有故事和有魅力的地方,后悔没有鼓起勇气多拍一些。网上一搜索重庆大厦,可能涌现出来的大部分都是一些负面新闻,但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我了解了不一样的重庆大厦。这也许就是摄影和阅读之于我的意义,通过行走和阅读来了解多样的世界。

重庆大厦 (4)

重庆大厦 (2)

重庆大厦 (1)

重庆大厦 (3)

重庆大厦 (5)

重庆大厦 (8)

重庆大厦 (13)

重庆大厦 (12)

重庆大厦 (11)

重庆大厦 (10)

重庆大厦 (9)

重庆大厦 (7)

重庆大厦 (6)

摘录自Gordon Mathews《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贫民窟》

1.重庆大厦为何存在和为何值得关注?第一,这座大厦价格低廉;第二,对发展中国家居民来说,香港是容易进入的地区;第三,中国南方渐渐成为制造业为主的地区。

2.我记得坐在自家旅店的大堂里,有一个土耳其人和一个美国人以及其他人正在观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电影,电影里的美国将军说了一下愚蠢的话,结果土耳其人和美国人就开始吵起来。土耳其人问,为什么美国人总是喜欢干涉中东事务,那个美国人强调“不,我们没有”。结果他们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为意识形态而争执是一件蠢事。我们都是世界公民,所以应该尊重彼此。”

3.一天下午在重庆大厦背面,我透过一个人(一位瘾君子)的硬纸板住所,居然看到他在阅读贾雷德•戴蒙的《枪炮、病菌与网铁》,这本书我当年给人类系的研究生理论课列为阅读书目。

4.重庆大厦仍然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的混合“异域”,但它也许一点一点开始变得“正常”了,因为世界本身渐渐变得越来越“异域”,世界上不同文化宗教背景的人们都能在普通场景互动交流。

5.•重庆大厦依旧是一个贫民窟,因为它与香港其他地方在种族组成上不同,受到大部分香港华人的歧视或恐惧,重庆大厦中的多数人深谙此道。然而,这是一个资产阶级的贫民窟,甚至是一个世界主义的贫民窟。

……

器材:柯尼卡黑巧思


@ivoyage

个人简介

一个独行的达摩流浪者

@ivoyage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