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一场﹣Canon S-type 50mm f/0.95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沧海一粟 » 如梦一场﹣Canon S-type 50mm f/0.95

如梦一场﹣Canon S-type 50mm f/0.95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这场梦发了半年,然后到今天,我醒了。

8376487474_3305d666d1_c

当今世上通行的超大光圈镜头不算多也不算少,F1.2的镜头除了现在的50L外,还有Konica Hexanon 50/1.2、Canon LTM 50/1.2和OM50/1.2等等。比1.2还要大的就比较不常见,除了现行的Voigtlander 50/1.1外,就只有Canon 50/0.95、Leica Noctilux和最近的宫崎50/1.1,当然还可以算上一些比较偏门的电影老头,不过那又是另一个级别的东西了。

因为预算有限,从一开始我就只考虑了Voigtlander 50/1.1和Canon 50/0.95,最后选择了后者,主要是取其独特的风格和味道,另外或多或少也因为那0.95的虚荣感。

这半年来我基本上都把它长期插在GXR上,因为A12 Mount是APSC的关系,所以实际是75mm,f1.4左右。虽然没有能够在全幅上解放,但也算是体会到不少这支镜头的习性。

就如封面图所说,其实我也有把他放在Hexar RF上拍底片,不过满意的作品实在不多,所以这篇50/0.95不专业评论文将会着眼于它在ASPC上的表现,当然也不会完全不谈底片,但喜欢底片的你可能会有点失望,请见谅。

2

首先来看看这支镜头的来历。

「这支镜头的光圈值达到了f/0.95,就如镜头当年的广告Slogan所言,「比人的肉眼还要快四倍」。此镜头最早于1961年用在佳能35mm旁轴取景相机上,从没生产过单反相机用的版本。镜头采用高斯型结构(这种设计源自19世纪Alvan G. Clark 的专利,具体是将两组高斯镜片组对称放置,光圈在两组镜片中间,可以矫正像差),包含了5组镜片。上世纪70年代初期,Canon 宣布停止生产旁轴取景相机,同时也停产这款50mm 镜头。 」

这支有着Dream Lens称号的梦幻镜头,是Canon的其中一个神话。在那高速底片还没有​​普及的年代,0.95光圈那强大的吸光能力足以让摄影师能够在底光下如常拍摄,这颗镜头在当年的售价高达86000日元(连Canon 7机身)。

Japan-inflation-rate-chart-1970-2010

上图显示了日元在过去几十年的通账率,以我自己的粗略计算(略去所有通账率< |0.5|%的年份),1961年的86000日元大概是现时的460000日元。以此换算,这支传奇镜头当年的售价绝对是高得可怕。

经过超过半世纪后的现在,大光圈镜头受光学和成本所限,依然没有普及,0.95这三个数字依旧还是那样的令人趋之若慕。今天,我们就用21世纪的角度去重新审视这颗梦幻镜头。

分页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5


時候尚早

个人简介

二十岁,崇日的英国留学生,主修经济,十三岁开始独自旅行,宅。自恃年轻,正燃烧着青春去拍照。一年前成立Teeny Life Photography 并开始写以摄影生活为主的部落格,对我来说摄影不是孤芳自赏的玩意,所以我希望更多人了解我的摄影。

Flickr:http://www.flickr.com/photos/i-loved-yesterday/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eenyLifePhotography
Instagram:leemaishun

時候尚早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