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易律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互易律

互易律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互易律

昨天我们说了估光最重要的阳光十六法则,今天就要说一说对于阳光十六法则不可缺少的互易律。

 

互易律,又叫倒易率,简单来说,就是指光圈和快门速度可以按正比互易而曝光量不变。

我们知道,曝光总量=进光总量*进光时间,即光圈*快门。

这样,增大或缩小光圈的同时,减少或增加快门速度,得到的曝光总量不会变化。

例如,当我们在使用f/16光圈,1/125s快门达到完美曝光的情况下,将光圈加大一档至f/11,此时将快门调至1/250s时达到的曝光总量与前者相同。

互易律主要是要指导拍摄者如果在控制曝光总量的同时,调整光圈达到自己理想的景深或者调整快门达到自己想要的拍照模式。

 

可是互易律也不是永远有效的,它也有失效的时候。

对大多数感光材料来说,倒易律在一定的曝光时长范围内具有较好的精确性。但是,在过长或过短的曝光时间下,倒易律与事实不再符合,这一情况被称为倒易律失效。换言之,当光线强度低于倒易律的适用范围时,要使底片增加一定的总响应值(如密度),需要比倒易律计算所得的更长的曝光时间。

互易律失效可能只有在超高速快门或者慢门才需要用到,大家多了解了解有效内的转换就好了。

 

互易率配合上阳光十六法则方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样就算在强光下也能拍出妹纸们心仪的浅景深大虚化背景啦。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