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介绍# OLYMPUS PEN F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Weapon · 器材 » #相机介绍# OLYMPUS PEN F

#相机介绍# OLYMPUS PEN F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OLYMPUS PEN F

奥林巴斯PEN F是一台非常了不起的相机,它对今天的摄影器材领域仍然在产生着影响。

 

PEN F的开发历程

1956年.日本正处于朝鲜战争后的经济萧条期。正是在这一年米谷美久加入奥林巴斯,成为该年相机研发部唯一的新进职员。最初两年,米谷美久大多数时间都在熟悉相机设计和制作工艺。当时奥林巴斯的总部设在幡谷一个简陋的两层水泥楼里,位于东京市中心附近。相机研发部,以前叫做第二设计部,在三层(后来在主楼上添加的一层)的一个办公室内。13名设计部成员中,米谷美久是最年轻的。

OLYMPUS PEN F

“我是在熟悉了各项实际工作后才加入设计部的,但当时奥林巴斯不需要新手。我想他们让我展示实力,就要求我用6000日元研发一台相机。但当时奥林巴斯相机的最低生产价格是23000日元。这意味着用原来四分之一的钱生产一台相机,我想这足以让一个新手头疼。我担心的不是一台造价6000日元的相机能不能畅销,而是如此低成本相机的制作史无前例。把手头有的东西拼凑起来不是个好主意,而是要把重要的部分简化甚至省掉。玩具相机不是我想做的,于是打算给我的莱卡机做一台后备机。莱卡III f 的快门堪称完美,手感柔和,声音很轻。作为针对莱卡用户的一款后备机,奥林巴斯Pen快门的整体感觉相差无几。”米谷美久回忆道。

2001年2月竹明子在奥林巴斯Pen使用手记中写道:“我感兴趣的是奥林巴斯Pen的快门。我需要将按下快门刹那的感觉如实地记录在摄影作品中,所以快门的反应十分重要。而奥林巴斯Pen快门按下去的力道分布跟莱卡一样杰出。”

要成为一款出色的相机,优质的镜头是成功的关键。米谷久美认为镜头研制的经费是必不可省的。要把造价控制在6000日元,通常只能使用低分辨率的单片或双片镜片。但米谷久美坚持要用蔡司Tessar的4片3组镜片,镜片组在对焦时可以伸缩,同时配备广角镜头来减小对焦误差,他请奥林巴斯设计师早水吉贞来完成这款镜头。

OLYMPUS PEN F

奥林巴斯PEN设计者米谷美久成长经历“我,喜欢相机。说过因为世界上之前没有,所以自己来制作这样任性的话。但现在仔细想想,感觉这就是奥林巴斯拿手的地方。这样的奥林巴斯,我想今后也会继续制造有个性的相机。欣赏这点的各位大概在用户中也有是有个性的用户吧。

无论如何,从现在起,虽然是具备了些许个性的相机。但如果大家都能因为理解这一点而在支持我们,将是我们的荣幸。”

米谷美久儿时就渴望将家乡美丽景色和内海风光收入自己的速写簿。他用自制的盒式相机不断拍摄这些美景,那时他只有10岁。他用黑色窗帘制成暗房,自学冲洗胶片。暑假,米谷美久偷偷地用父亲的禄来相机拍了一本照片日记。父亲发现后就给他买了台Togo相机,一款便宜的儿童玩具相机。高中时他在各类杂志摄影比赛中获奖。他甚至可以找出相机设计上的不足并提供自己的设计。年仅16岁就拥有4项设计专利。大学时代,米谷美久使用莱卡IIIf,他深受一位名叫渡边的教授影响。教授告诉他“你要做的是找出问题所在。”成为指导米谷美久思考的信条。

OLYMPUS PEN F

OLYMPUS PEN F

请注意观察PEN FT的反光镜,是侧面摆动式的,而不是现在流行的上下摆动式

OLYMPUS PEN F

由于采用旋转式快门的缘故,PEN-F相机的最高快门速度为1/500秒。快门速度盘设在机身正面、

OLYMPUS PEN F

部分收纳入机身内部的卷片手柄可见当时相机的精工细作。

OLYMPUS PEN F

打开PEN-FT的后盖看看,快门帘幕也十分特别

独特的设计理念

以我们拿到的一套奥林巴斯PENFT为例,我们来剖析一下PEN F系列相机特立独行的设计理念。

独特的光路设计就是PEN F系列相机的秘密!半格的PEN F相机并未采用一般的五棱镜反光设计,而是采用侧面摆动主反光镜的多面反射取景系统,虽然仍能叫做SLR(单镜头反光式)照相机,却与一般的单反相机在构造上有很大的不同。由于没有了五棱镜,相机可以省掉突起的额头,进一步小型化。

OLYMPUS PEN F

PEN F系列相机采用了旋转式钛合金快门,是一个有缺角的圆形叶片,靠其旋转露出曝光窗口来控制曝光时间。

按下快门,反光镜移出取景光路,快门打开。请注意,相机水平的时候画面是竖构图的,需要拍摄横构图画面时则要把相机竖起来,现在看来恐怕会有点难以习惯吧。

奥林巴斯数码单反E-300采用的也是类似PEN F的“侧面摆动反光镜的四面镜”。纵观奥林巴斯进入数码时代后的E-300数码单反相机,看起来是不是与PEN F有相似之处?

只用35MM的一半

当然,半格画幅并不是由奥林巴斯发明的,是在二战前就是已有的规格。但是当时胶片是比较昂贵的消耗品,如何能拍摄更多的画面是大家的目标之一。而且一般的相机体积较大,尽量缩小相机体积使之便于民用也一直是奥林巴斯的奋斗 目标。

是谁创造了奥林巴斯半格机的时代?这还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奥林巴斯1958年时要求生产价格在当时6000日元(当时的6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50元)的非单反相机来弥补奥林巴斯产品线的空缺。奥林巴斯不可换镜头的PEN系列便在1958年开始设计投产,于1959年的9月上市,由此开创了名噪一时的奥林巴斯PEN系列。在1959年之后,单反相机已经开始变成市场主流,尼康、佳能、宾得在此时已经推出了35mm单反相机,奥林巴斯却没有什么动静。在米谷久美看来,单反相机做成半格的体积更小,加上PEN系列相机的市场反应非常之好,于是在1963年推出了可换镜头的半格单反相机PEN F。

坚持做“小”

米谷美久带领Pen半格相机系统的设计团队以同样的设计精神创作了全画幅的专业35mm单反相机OM系统。OM系统因其比对手产品细小许多的外形以及创新的设计功能如TTL自动闪光而引入了更轻便相机的新趋势,最终该系统拥有14个不 同机身与约60个镜头。Zuiko系列镜头本身亦因小型而著名,某些焦距的镜头打破了一些最大光圈值的世界记录。

首台奥林巴斯真正革新的相机为1959年的PEN,在当时是非常小巧轻便的半格相机。半格的意思是指可在一卷标准的36张的胶片上拍出72张18 × 24 mm大小画面的画幅。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