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 新生活仪式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生活 » 碎语 | 新生活仪式

碎语 | 新生活仪式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器材:奥林巴斯U3

新生活 (1)

新生活 (2)

新生活 (3)

新生活 (4)

新生活 (5)

新生活 (6)

新生活 (7)

新生活 (8)

未命名

不过一周的时间,我的桌面又摆满了各类书本和杂物,就在刚刚,我瞥一眼,目光所及之处看到了傻瓜相机,一本刚开封的小说,一个空的透明胶卷外壳,笔记本,零钱,移动电源,透明胶带等等。我的日常生活就是由这些细小的事物所构成的,它们一块块填满我的日常,也填满我的桌面。

每过一段时间整理一次桌面,仔细地把它们归类,一样一样放回它们原本所在的位置或即将去往的地方。每次整理完它们,桌面洁净而宽敞许多,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做个承诺——你看,一切整洁如新,不如就此开始一段新生活吧。

什么是新生活,我大概也没能解释得明白。是换一个发型一种穿衣风格,开始尝试以前从不愿意尝试的菜色,还是像临高考前的考生一样在太阳穴上涂抹提神油后就开始振作起精神来生活。我说不出来,毕竟在我匮乏的二十多年人生里,似乎也没有多少个所谓的新生活。

可是仔细想想,我似乎从来不缺这样仪式感的事情。

换季的时候,翻出了前两年买的冬天的衣服,塞在柜子里很久了,再也没有拿出来穿上过。虽然不舍,可是的的确确平白无故地占掉了宿舍里这个小小的衣柜很大一块空间,于是一件又一件地,整理出来,边犹豫着边走向旧衣处理箱。从高中一年级开始在用的微博,在过去絮絮叨叨发了一大堆的琐事,后来在荒废了它近两年的时间里,突然想要重新用回它,于是我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坐在电脑前,一条一条地删除掉过去。手机常常下载很多APP,很少清理垃圾文件,累积到一定程度,干脆用一种最愚笨却直接的方式来清理一次手机——格式化。每次清理完手机后,看着手机里新的壁纸,空空如也的信息箱,连社交软件一打开也是洁净得像是刚刚申请的账号。

完成这些颇具仪式感的事情之后,我大概都在潜意识里发射出过【要好好地开始一段新生活了啊】的信号。一开始总是兴致勃勃的,似乎从此就走上了人生的转折点,每天走在路上都觉得自己头顶悬着一根提线,走起路来都轻盈不少。只是最后发现,“新生活”还是“旧生活”,还是沿着同样的路来回于宿舍和教学楼之间,还是在困意袭来的早晨毫不犹豫地往课桌上趴下去。桌面用不了多久就会再次被随手放下的杂物摆满,手机过一段时间也会再次跳出提醒框说内存空间不足。

一种新的开始或许原本就不需要什么事情来象征它的来临,有时候你在不知不觉中就踏上你从未走过的路,不动声色,很多东西实则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我站起身子,把这些细小而零散的物品一一放好,但我不再期待我的生活因此而发生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只是在收拾之后,我坐在干净整洁的桌子前敲打下这些字句时,我觉得愉快。


吴森尼

个人简介

沉默后遗症患者/ 新浪微博:森尼Sanyi

吴森尼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