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Koudelka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Photoer · 影人 » Josef Koudelka

Josef Koudelka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二十世纪的众多摄影大师中,寇德卡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独来独往,从不与人交流,从不对自己的照片加以说明,从不谈论自己的摄影观;但他独特的“寇德卡视觉节律”唤起的情绪令无数人膜拜。

一位评论家沙伦纳夫(Dam’ele Sallenave)曾这么说他: “寇德卡的离群独居令人想起卢梭(Jean-Jacques Rou。ean)——一个热爱人类但厌恶与人交往的人;充满着对不可能 重返的黄金时代的向往—…·这位来自远方的清教徒有着先知般的名 字,留着一把先知的胡子。神永远把自己显定给先知的灵魂。”

这种恭维,实在稍嫌过火,不过倒是可以看出在迷寇德卡照片的人 的心目中,他无疑是摄影艺术的一座新里程碑,就像摄影界有史以来最有声望的大师,员利·卡蒂——市列松(Henri Cartter- B’e“o”, 1908~)创造了被奉为经典的“决定性时刻”一样,寇德卡的照片因为透 露出全新的观点而被肯定,他所拍的街头人生,就象舞台上的戏剧一 般,每个人物在一刹那间将一生的火花点燃发亮。

寇德卡照片的粒子都很粗,反差也很大,有一种很强的抢拍味道, 但它们的构图都是相当严谨的,像是经过深思熟虑等待的结果,而非即 兴式的意外发现,这两种互相矛盾的效果相加起来,使他的作品有种强 烈的个性——既粗扩又细致,在冷冷的黑白调子中散发出狂炽的激情。 寇德卡就如同一个不干涉演员的导演,只是在一旁冷冷的等着人、事、物自行组合而成一幕戏时才接下快门。他感到兴趣的是戏的发展 而不只是一个演员或只是舞台而已。

布列松拍过一张寇德卡的照片,那是他低着头在草原上行走的背 影风吹着他那一头“先知的长发”,却看不见正面那一把“先知的胡子” 和五官表相。这张照片充分表现了寇德卡特立独行的个性,以及他近二十年来流浪生涯的心境。

我对摄影哲学没兴趣,我感兴趣的是极限。我总是拍同样的人、同样的情景。因为我要知道这些人、这些情景的极限和我自己的极限,至于是第一张成功、还是第五张、乃至第十张都不重要。

Josef Koudelka (1)

 

Josef Koudelka (2)

 

Josef Koudelka (3)

 

Josef Koudelka (4)

 

Josef Koudelka (5)

 

Josef Koudelka (6)

 

Josef Koudelka (7)

 

Josef Koudelka (8)

 

Josef Koudelka (9)

 

Josef Koudelka (10)

 

Josef Koudelka (11)

 

Josef Koudelka (12)

 

Josef Koudelka (13)

 

Josef Koudelka (14)

 

Josef Koudelka (15)

 

Josef Koudelka (16)

 

Josef Koudelka (17)

 

Josef Koudelka (18)

 

Josef Koudelka (19)

 

Josef Koudelka (20)

 

Josef Koudelka (21)

 

Josef Koudelka (22)

 

Josef Koudelka (23)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2 条评论

  1. 头像 大瓶的说道:

    今年1月洛杉矶的 getty center 看过Koudelka的影展,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值得一看. 展出中有近年来Koudelka的一些宽幅作品还有早期的一些contact sheet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