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总裁我不爱之把《大鱼海棠》硬凹成宿命论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Life · 生活 » 暖男总裁我不爱之把《大鱼海棠》硬凹成宿命论

暖男总裁我不爱之把《大鱼海棠》硬凹成宿命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p1085784345

尽管《大鱼海棠》酝酿12年,脱离了国漫长年画风人设崩坏的瓶颈,却依旧因为过度地卖弄情怀遭来了骂声一片。这个年头情怀已经不值钱了,去年《大圣归来》已经把漫迷的情怀梗玩透了,今年再来一次,难免显得矫情。

很多人说《大鱼海棠》在画风上抄袭了宫崎骏,其实光角色设定和场景设定并不应该说是抄袭。大家都玩山海经嘛,大家都玩百鬼夜行嘛,没有什么不妥。不要拿画风说事,他没搞好的是剧本。至少土楼的完整还原还是美轮美奂的,真正的土楼其实并没有这么好看(本人亲自体验过)。东方式美学的雅致,天圆地方的阴阳学说,建筑物的中轴线对称性都是独具中国味道。各种细节所展现出的中国思想也是耐人寻味。但是再好的画风没有核心思想的故事也是一摊死水。既然故事已经被讲成了一个玛丽苏的青少年三角恋故事,那么要看深层的东西就只能靠脑洞了。哇,最近影评很多呀,各位大神也是脑洞开上天。什么灵婆与鼠婆的阴谋,什么世上最纯洁伟大的爱情等等。因为情节的单一及诸多漏洞,脑洞开上天可能都补不全。

p1084230663

之前一直在猜测故事是否会讲到环保或者报恩,好像都不是这个点。那不如索性也开个脑洞,既然影片中三位主角的性命都可以随意换来换去,那么大概导演想讲个关于生死轮回的事情吧。

p2356934753

p2356934774

其实从名字都就可以看到男二到底只能是万年男二。椿和湫,顾名思义春和秋。这两个人一生都不可能在一起。这个想法是在听主题曲《在这个世界相遇》时想到的。歌中第一句便是:“你是否已化作风雨,穿越时光来到这里。春去秋来海棠花开,你在梦里我不愿醒来。”少女椿在年少时候被一个人间少年所救,因此欠下一条人命。所谓一命换一命,然而这一命似乎联结的不止是三个人,还有他们本来所在的世界。世上的事情如果逆天而行必将遭到惩罚。若人类过度开发或者执念去做一件违反天意的事情,会有不祥之灾。当椿和鲲的生命联结的时候,湫却默默地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椿。春是万物生长之季,代表着旺盛的生命力。秋是落叶凋零之季,代表着萧条的死亡。生与死,春与秋。

可能曾经的灵婆和湫一样,放弃天神的强大法术,逆天而行。所以他理解湫,他将他复活。却只能还来永世的孤独。

p2356700692

彩蛋里说: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

八千年的轮回,这两人永世不得相见。这样理解的话这故事还挺悲情。

02


小绵羊

个人简介

这家伙很懒,没有写任何内容!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