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遠攝至遠攝定焦在街拍上的可行性!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淺談中遠攝至遠攝定焦在街拍上的可行性!

淺談中遠攝至遠攝定焦在街拍上的可行性!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一般人選擇用在街拍上的定焦鏡頭,大多都是50mm標淮、35mm小廣角或28mm廣角,或更進一步的也可以選擇24mm大廣角或20mm至17mm超廣角一類。但甚少人會選擇中遠攝至遠攝(100mm—300mm)來進行街拍!原因很簡單,標准鏡和廣角鏡在拍攝上比較容易掌握和容易控制構圖,而且視覺上比較接近人的視角。所以這類焦段的鏡頭多數被定義做街拍用的或風景用的鏡頭!

但其實各位是否也忽略了中遠攝至遠攝鏡頭呢?在過去其實有不少攝影師都是用這類鏡頭來拍攝作品,只是很多人都覺得這種鏡頭的用途主要是在生態、新聞、鳥攝或體育運動上,但其實它也可以在街拍上發揮所長的!

這類定焦鏡頭的特性是景深小,有利於攝取虛實結合的影像;視角小,有利於遠距離攝取被攝物的較大影像,且不易於干擾被攝對象;透視弱,能壓縮景物使主體與景物的比例縮小;影像畸變小,很適合拍局部特寫、人物。

另外,很多人覺得使用這類鏡頭拍出來的照片會比較有「電影感」,原因很簡單,就是現時大部份電影的分鏡也是由這種焦段的鏡頭去完成!而且長焦距鏡頭只要懂得在適當的距離拍攝主體,會有機會拍出「長焦廣角」這種效果。所以如果能好好運用這類鏡頭的特性,對街拍創作上是很大幫助的!

但要注意的是,這種焦段的鏡頭在相機的安全快門上相對比廣角鏡頭高,如果是夜攝就最好用上三腳架,另外選擇這類鏡頭在街拍上必定要選擇輕便和不易太引人注意的....................(應該沒有傻瓜會拿著白炮在這個可怕的石屎森林裡的街道上四處遊走吧!?不想引人注意才怪!)

 

Canon F-1n、New F-1、FD 100mm f2、FD 135mm f2、New FD 200mm f2.8(Ⅱ)FD 200mm f2.8 SSC、New FD 300mm f4

01

02

03

04

05

06

分页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5


宇宙仁

个人简介

一個佳能FD狂迷

宇宙仁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