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Life · 生活 » 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来自徐一恩的分享

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我的自冲自扫之路也是从黑白胶卷开始的,这是多数人的选择,因为在黑白负片、彩色负片、彩色反转片这三类工艺中,黑白冲洗是最容易实现的,也是成本最小的,那本期我就向未接触胶片或刚接触胶片,准备自冲自扫或者自冲自放的朋友简单介绍下黑白胶卷的冲洗方法。
首先推荐一个网站,www.digitaltruth.com/devchart.php,这是一个国外专业的胶片网站,在上面给出的页面里提供了几乎所有的药水及黑白胶卷型号在不同温度和配比下的冲洗及迫冲时间,以方便自冲黑白的朋友查询,有Iphone的同学也可以付费下载他们网站的APP,以使用手机随时随地查询。从这个网站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冲洗黑白胶卷的药水种类多达百种,比起仅有一两种工艺的彩色胶卷来说,黑白更有可玩性。
这里也许有朋友会问,现在数码相机也可以拍黑白啊?为什么还要用胶卷?是这样,首先黑白胶片与数码黑白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感光方式,银盐变化形成的层次及对比,是数码后期无法企及的,而且黑白胶片中又分为厚乳剂及现代细微颗粒工艺,能够产生不同的颗粒及层次效果,这也是数码无法做到的,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宽容度以及低成本使用中画幅、大画幅的高度优势,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黑白大幅广告都使用胶片拍摄的缘故。好了,话不多说,我们来介绍下黑白的冲洗。
黑白胶卷的冲洗工艺一共有三个步骤,1:显影 2:停影 3:定影,那先从药水的选择说起。
产生影像的过程称为显影,黑白显影是使曝光后产生的潜影卤化银颗粒还原成金属银影像的过程。冲洗黑白胶卷的显影液那么多,那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呢?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如果你多使用Ilford胶卷,可以选择Ilford的显影液,例如LC-29或者DDX等,如果你多使用Kodak胶卷,可以选择D76和Tmax等,对于不同胶卷官方都给出最合适的药水及配比,大家可以在胶卷说明里查询,我个人日常冲洗选择了Rodinal(现被Adox收购,已改名为Adonal)和Xtol,选择Rodinal的原因是物美价廉,按照官方推荐1:50的配比,我可以使用好久好久,一年都用不完,而且Rodinal特别适合冲洗低速卷,也就是ISO低于200的胶卷,颗粒极其细腻,当然冲洗高速卷也是不错的,很实用的显影液;而选择Xtol是因为我多使用TMAX胶卷的缘故,柯达的高速卷当然配柯达的细颗粒显影液最好咯,两包药粉配成5L原液,基本也是一年用不完啊!(药水注意避光保存)
关于停影,顾名思义,就是停止显影,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酸性停影液,一种是干脆用水替代,都可以达到停影的效果,我之前一直用市面上国产的酸性停影液,很便宜,几元钱,一瓶可以用很久,但后来听说用水即可实现停影后,我整个人就懒了,干脆用水替代了,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同,所以,你可以自己选择。
定影液也有很多品牌,我选择的是廉价的国产定影粉,一包可以冲1L那种,几元一包,可以多次重复使用,实惠又实用,貌似效果与上百元的也无区别,毕竟显影决定效果较多么。
准备好三种药水后,我们要准备冲洗的工具了,你至少需要以下物品:暗袋、蒸馏水、3个500ml量杯,一个10ml量筒、一个100ml量筒、漏斗、搅拌棒、一或两个不透光的塑料瓶、温度计、秒表(手机可替代)、冲洗罐+片芯、取片器、剪刀等。

分页阅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9 条评论

  1. 头像 奔波儿灞说道:

    想问交卷洗成这样后如何弄成照片

  2. 自由自在说道:

    请教:过去黑白胶卷底板上,要加手写字的话,怎么办??

  3. 为什么不能直接浏览全文 我想要推送的Kindle上都不行 郁闷

  4. 头像 LesValkyrie说道:

    说一下显影液摇晃对胶片的影响吧 还有浓度比例的影响也是

  5. 头像 子衿说道:

    冲掉的覆盖层是什么东西?

  6. 头像 徐一恩说道:

    你没署作者的名字啊,亲。

  7. 头像 alei说道:

    最后那个刮水夹千万不要用,要后悔的。用除水渍液就OK了。

  8. 头像 TonyChen说道:

    留着以后学习

  9. 头像 kunkun123说道:

    首先感谢楼主的耐心全面的指导,我觉得应该对扫描底片发个帖子说一下,我冲出来的卷,看着还可以,就是扫描后觉得不是很满意,希望给予解答。

  10. 头像 loslos说道:

    倒是很想试试ADOX的卷,分辨率超高,当然也需要高素质的镜头去表现了。而且ADOX有很低ISO的卷。上次几个卷没竞标过人家,遗憾

  11. 头像 kereshe说道:

    冲洗是个很好掌握的技法,多试几次就好了,扫描和放大才是麻烦事,前者费钱,后者费钱又费力

  12. 头像 林在海边说道:

    家里还有几包D76的,估计有个5年了,这个东西会过期么,很久没碰胶卷了,不过每天看你的微信倒是一直在 :twisted:

  13. 头像 summer说道:

    非常详细的教程,希望下次能不能来份迫冲的教程,我正在学习!! :mrgreen:

  14. 头像 裤子上的拉链儿说道:

    学习了!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