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 胶片的味道 | 第 2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Life · 生活 » 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黑白胶卷冲洗教程

很多新人对于冲洗总有畏惧心理,总觉得冲洗是很大的工程,很麻烦,必须有一间暗房,其实没有你想的那么麻烦,也根本不需要什么暗房,只有使用放大机的时候才必须暗房,一般人玩不到那步。冲洗胶卷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暗袋便能解决问题,我推荐大家买的时候买大号的暗袋,以方便升级大罐子的时候也能在里面摆弄开,暗袋的功能就是用来将胶卷穿到片芯里,然后装入冲洗罐中,暗袋的设计是不透光的,只有两只手在暗袋中操作,只要双手不是湿的,基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至于蒸馏水,则是用来配显影液的,当然只是推荐,我个人比较大条,不拘小节,直接使用自来水配药水,但还是建议大家严谨点,不要向我学习,天知道自来水中的氯会不会影响效果呢?
500ml量杯的功能是用来分别配置显影、停影、定影药水,根据不同冲洗罐设定的量来,100ml和10ml量杯是用来量取少量药水的,最好买齐,肯定都会用上。漏斗和搅拌棒我就不用多说了吧?不透明的塑料瓶则是用来盛装配置好的停影液和定影液以备多次取用,为什么不装显影液呢?因为显影液极其容易变质,所以建议根据冲洗量一次性配置,用完即倒掉,下次用再配,很快的,不会很麻烦,而且显影液也很廉价,不必心疼,例如配置300ml显影液,按照1:50配置,既取6ml药水配294ml的蒸馏水,冲洗完即倒掉。(不过也有药水是设计为补充使用的,既使用后添加定量新鲜药水补充,留至下次使用,也要注意避光和缺氧保存)
温度计是用来量显影液温度的,一般我们冲洗黑白采用的是20℃标准,也有国家使用24℃标准,这在之前给的网站上都可以查询,本着温度越高,显影速度越快的原则(其实显影时间越长就是对比度越高,我们可以延长显影时间实现迫冲和增高对比度的效果),我们用温度计量完显影液温度时,可以根据20℃的显影时间估算,低于20℃可以适当延长显影时间,高于20℃可以适当减少显影时间。
秒表,是用来计时冲洗时间的,如果你是手冲,用手机即可代替,一般手机都带有秒表APP。冲洗罐我建议购买JOBO的,德国专业做暗房设备的品牌,做工好,设计也很人性化,最好购买标准冲洗罐,即可以冲洗135、120和4x5画幅的2521型号,可冲洗2卷135胶卷(需要2个片芯)或者2卷120胶卷(需要一个片芯)或者6张4x5页片,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想省钱的同学也可以购买国产的钢罐,只是冲洗的张数少,也不能冲洗4x5罢了,使用上也不如JOBO的方便。JOBO的罐子和片芯是分开购买的,例如JOBO 2502片芯既可以冲洗135胶卷,也能冲洗127胶卷和120胶卷,而冲洗4x5则需要购买JOBO 2509片芯了,一次可冲6张页片。
取片器(推荐马田的),是专门为135胶卷准备的,因为135胶卷拍完后一般是被卷入暗盒的,需要用取片器将片尾取出,然后用剪刀剪去圆弧型的片尾,以方便穿插入片芯,剪刀还有个作用就是在暗袋中将胶卷和暗盒分离。120胶卷和4x5页片则用不到取片器和剪刀咯。
工具介绍完了,我们来简单介绍下冲洗的步骤,首先将胶卷、冲洗罐、片芯装入暗袋,封好袋口,将双手伸入袋中,把胶卷卷入片芯,期间注意不要划伤和折损胶卷,然后将卷好的片芯穿入冲洗罐中的轴,盖上罐盖,确定盖严实即可打开暗袋取出冲洗罐。开始冲洗,把冲洗罐置入龙头下灌水冲洗底片,冲洗两遍,可见罐内流出的水质颜色变淡,待罐中水全部流出后,倒入配置好的显影液,开始计时,可以将冲洗罐横放在桌面上,用双手来回滚动,确保360度旋转,待显影时间(需查询)结束,倒出显影液,灌入停影液,同样滚动操作,大约停影1分钟即可倒出停影液,灌入定影液,依然滚动操作,定影6分钟左右即可倒出定影液,打开罐子检查胶片是否定影完毕(定影未结束底片会呈乳白色),然后放入水龙头下冲洗底片,洗干净后,可放入去水渍液漂洗,或者用滤水夹刷掉底片上的水珠,最后挂在卫生间等灰尘不多的地方晾晒,晾的时候可以在底片底部夹一个夹子,以保证底片不会卷曲变形,有条件的同学也可以配置烘干机,那样干的更快,底片也会更平整,这样算下来冲洗时间也不会超过30分钟,确实是方便迅速。
胶片晾干后,根据购买的底片袋的长度来剪裁底片,一般135是6张一条,6x6中画幅是3张一条,穿入底片袋或底片册,待扫描完毕后干燥保存。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9 条评论

  1. 头像 奔波儿灞说道:

    想问交卷洗成这样后如何弄成照片

  2. 自由自在说道:

    请教:过去黑白胶卷底板上,要加手写字的话,怎么办??

  3. 为什么不能直接浏览全文 我想要推送的Kindle上都不行 郁闷

  4. 头像 LesValkyrie说道:

    说一下显影液摇晃对胶片的影响吧 还有浓度比例的影响也是

  5. 头像 子衿说道:

    冲掉的覆盖层是什么东西?

  6. 头像 徐一恩说道:

    你没署作者的名字啊,亲。

  7. 头像 alei说道:

    最后那个刮水夹千万不要用,要后悔的。用除水渍液就OK了。

  8. 头像 TonyChen说道:

    留着以后学习

  9. 头像 kunkun123说道:

    首先感谢楼主的耐心全面的指导,我觉得应该对扫描底片发个帖子说一下,我冲出来的卷,看着还可以,就是扫描后觉得不是很满意,希望给予解答。

  10. 头像 loslos说道:

    倒是很想试试ADOX的卷,分辨率超高,当然也需要高素质的镜头去表现了。而且ADOX有很低ISO的卷。上次几个卷没竞标过人家,遗憾

  11. 头像 kereshe说道:

    冲洗是个很好掌握的技法,多试几次就好了,扫描和放大才是麻烦事,前者费钱,后者费钱又费力

  12. 头像 林在海边说道:

    家里还有几包D76的,估计有个5年了,这个东西会过期么,很久没碰胶卷了,不过每天看你的微信倒是一直在 :twisted:

  13. 头像 summer说道:

    非常详细的教程,希望下次能不能来份迫冲的教程,我正在学习!! :mrgreen:

  14. 头像 裤子上的拉链儿说道:

    学习了!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