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 胶片的味道 | 第 6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微距摄影中的清晰度
研究微距摄影的人很快就会发现,景深在这里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因为在微距中摄影者不容易将其扩大—微距的特色之一就是极小的景深。

当然,最终图像中的清晰区域在微距摄影中也会受到焦距、光圈、与主题的距离以及传感器的大小这4个因素的影响,但是其影响范围是有限的,这是因为主题与镜头之间的距离非常近。

你在拍摄时所用的焦距是有限度的(一般是固定焦距或者变焦范围中的长焦端),所以这时你就要考虑到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对景深的影响。这一距离是指被拍摄物与相机之间最小的可拍摄距离。一般情况下,短焦距下的最近对焦距离比长焦距下的要短。因此,要通过更小的最近对焦距离来扩大景深,就要更换焦距更小的镜头:焦距较短时,镜头就可以向主题靠得更近,同时由于短焦距下的较大像场角,主题的成像就可以更集中(否则这一点是不可能实现的)。

因此对较大的景深区域来说,长焦距和与主题的距离对构图的影响是可以忽略的。作为可能对其产生影响的传感器尺寸也只有在理论上是可变的,哪位摄影者会带着不同尺寸传感器的多个相机呢?

因此,光圈作为最后的有效因素在微距摄影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光圈值越大,景深就越大。但是我们要考虑到,较大的光圈值在不可变的拍摄环境下会延长相机的曝光时间。另外,较长的曝光时间会增加拍摄抖动的危险,因此在微距摄影中摄影者应该考虑使用一个稳固的三脚架。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光圈值4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光圈值3.5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光圈值2.8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光圈值2.0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光圈值2.8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光圈值3.5
在微距摄影中,图像平面与焦平面之间的距离对景深的影响最大。微距镜头借助其内部特殊的光学结构, 可以更接近拍摄主题。这样一来,景深区域就会非常小,可能只有几厘米或几毫米—这种方式可以突出单独的图像层次。由于这个图像层次后面的区域非常模糊,所以可以产生完全抽象的图像。

分页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PAGES: 1 2 3 4 5 6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